/「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市上余镇李坪村卫生监督员李义文7年多来义务捡拾村道垃圾—— 用汗水浇灌“洁净之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时间:2021-01-19 08:39:49    「我要投稿

  一个垃圾袋、一把铁钳,这是他平日随身携带的工具。从2013年开始,他雷打不动地重复做着一件事——早早起床,带着工具,沿着村道转一转、捡一捡,令横陈路边的垃圾无处遁形。7年多来,为了村里的干净整洁,他义务当起了村里的卫生监督员,但他更像是一名保洁员,因为他总是主动把垃圾捡走、把杂草拔掉。他就是上余镇李坪村村民李义文。

  穿着朴素,头发花白,76岁的李义文看起来和村里的普通村民无异。其实,他除了是李坪村的村民,也是上余镇政府的退休干部,还是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很多人眼里,他完全可以悠闲地享受生活,可是他却欣然接受了村里的“任命”——义务担任村里的卫生监督员。冬日气温低,李义文裹着羽绒服,半蹲着身子沿路捡拾垃圾。铁钳难以清理的,他直接用手捡起,放进一旁的垃圾桶,看到杂草也一并拔除。日复一日,他的足迹遍布李坪村的大小村道。

  “多的时候,一天要捡近30袋垃圾,少的时候10余袋。捡拾的多为塑料垃圾。”李义文乐呵呵地说,地面清爽了,看着心情也舒畅了。其实,近几年李义文体质下降,会因大脑供血不足而晕倒。有一回,他刚要出门去村里转转,看看哪里需要清理,突然感到头晕目眩,眼睛一黑,下意识地趴在桌子上支撑着身体。几分钟后,他才逐渐恢复意识,稍作休息,他又带上工具在村里“转悠”。“只要组织上交给我的工作,我都会百分之百完成;只要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我都会认真去做并做好。”“只要对群众有利的事,我都乐意做。”这是李义文家中的一本记录本上的部分内容,记录本里记录了他以往的工作和感悟。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在持之以恒。对于李义文的执着,老伴范日香既心疼但也无可奈何:“夏天天气热,劝他在家休息休息,他不听。这几天感冒刚好,他又要出去。女儿给他买的新衣服,他刚穿一天就坏了。”“有一次刚出门不久,我发现附近河里浮着一大片黄黄的烂橘子,就下去清理。等回到家时,老伴责怪我这衣服后面破了好几个洞,我这才发现衣服破了。估计是下河时被河岸边的荆棘杂草划破的。”李义文乐呵呵地说,自己是村里的一分子,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每天一大早,就看见他在道路两边拔草、捡垃圾。”“这人太肯干了,是我们村里的活雷锋。”李义文的辛劳付出,换来了村庄的干净整洁,更赢得了邻里的尊重与好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