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研发车控系统的技术尖兵 ——记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邵金龙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吴鹏 王浥尘     时间:2021-01-19 08:38:30    「我要投稿

  “大家来研究一下这份特殊特性清单,上面要求总成电磁干扰特性应符合GB/T18655-2010第一级要求……”近日,在浙江科力车辆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高级工程师邵金龙正和研发团队成员,为东风商用车液压举升系统开发一款新产品展开讨论。

  邵金龙的办公室离装配车间最近。只要看到车间里有3人以上围在工作台前,就是“邵工”又带人拆解分析某个部件了。“办公区域在生产一线旁,既缩短了我平时去车间的距离,又节省了产品研发试制及解决问题的时间,可谓一举两得!”邵金龙笑着介绍自己的工作环境。

  2008年,刚从太原理工大学毕业的邵金龙,入职中国重汽集团。一出校门就能到国企工作,着实令他身边的朋友羡慕。然而,只身在外的邵金龙,却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打算把所学知识转变为支持家乡经济发展的动力。2010年,作为中国重汽集团客户的科力车控公司,得知邵金龙是江山人后,当即抛出橄榄枝,希望他能回乡支持本地企业发展。邵金龙欣然同意,随后按照人才引进政策返回家乡工作。

  2011年,科力车控公司着手开发新项目,邵金龙担任液压事业部研发工程师。“部门刚成立时,加上我也只有两个人,面对的却是整个公司遇到的难题,我也不知道当初是怎么坚持过来的。”回想起部门成立之初,邵金龙笑着说。当时,多名客户反馈商用汽车驾驶室举升系统内的液压装置经常出现漏油、异响、抖动、异常下滑等问题,亟待解决。“那个时候,国内相关配件存在漏油、异响等多种通病,不仅质量得不到保证,还经常遭到客户索赔。”科力车控公司质量经理陈兵相告。

  破解液压装置漏油、异响等问题,成了液压事业部成立以来面对的首个难题。邵金龙带着团队进行市场(故障)调研、故障件拆解分析、产品结构改进,对标国外先进技术进行优化,夜以继日地开展系统耐久测试及装车验证,从技术设计上解决了该系统的售后质量问题。“我们的产品质量稳定,累计申请了74项专利,其中已授权专利50余项、发明专利7项,多次获得过省级优秀工业新产品、省级科技成果奖等荣誉,公司销售额从2015年开始实现五连增。”陈兵说。

  如今,邵金龙团队已研发设计出包括举升油缸、手动泵、电动泵等在内的5大类600多种液压系统部件,其开发的产品也成了公司的“拳头”产品,产品销售贡献率达到了整个公司的1/3。团队也从当初的2人壮大成目前的12人,团队中硕士、博士等高层次技术人才不在少数。邵金龙也因此获得2020年“江山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荣誉称号。

  据了解,邵金龙团队已为科力车控公司研发出可匹配国内90%车型的举升系统产品,并成功应用于各大品牌商用车和工程机械。“2020年,我们研发的产品市场销售额已经突破1.7亿元,今年我们要努力把销售额提高到2.5亿元以上,未来力争实现市场占比达到45%以上的目标,做到行业领先。”邵金龙自信地说,希望公司发展能更上一层楼,同时作为一名江山人,愿为家乡的发展多作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