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阳光厨房”让师生吃得更放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1-01-07 09:03:27    「我要投稿

  1月4日一大早,在市区城关幼儿园的食堂里,家长代表与学校老师、食堂工作人员正在商量制定新一周的食谱菜单。用餐大厅的大屏幕上,学校食堂的厨房、洗消间、仓库等各个区域的影像清晰可见,食堂厨房内的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等操作过程全部在屏幕上展示,屏幕旁边张贴着各项公示和制度。学生家长冯沁说:“食堂开放日让家长对食堂布局、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各方面有进一步的了解。作为家长,我十分满意幼儿园的厨房管理。”

  据城关幼儿园副园长戴冬娇介绍,在完善硬件的基础上,幼儿园建立起一支由老师、家长、保健员与食堂工作人员组成的监管队伍,多方合力,层层把关,通过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在了解到学校的这些举措后,学生家长汪良善表示:“学校有专门的监管队伍验收每天的菜品,而且全程在监控下进行,这让我们对学校的食品安全更放心了。”

  据了解,按照《2020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建设标准》,智能阳光厨房需具备操作展示、物联感应和信息公示3个条件。其中操作展示分为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等5个方面。利用物联网技术、云技术、影像技术等有机结合,通过对食品加工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实现“互联网+”监控运行,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发出预警,直至整改落实。按照相关要求,今年我市部分学校开启了“阳光厨房”升级版,打造智能“阳光厨房”。

  “这个是红外消毒柜,绿色的刀具和砧板是蔬菜切配用的,红色是肉类、蓝色是海产品,器具分工能防止食物交叉污染。”走进上余初中的食堂,地面干净、环境整洁,上余初中校长周福田向记者介绍学校厨房的相关配置。在加工区域,从原料选取到清洗、再到加工成成品,每个环节井然有序;各色厨房用具整齐摆放在指定位置。

  同时,厨房里的各类设备也搭上了智慧化的快车。食堂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各项台账资料、设备运行状况、人员健康状况等。智能“阳光厨房”新加装了物联感应系统,能对专间温度、紫外线灯消毒,餐饮具消毒、冰箱温度实时在线监测。一旦发现温度、湿度超过设定的标准值,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消息,推送给学校管理者和监管平台,实现“后厨操作可观、食材来源可溯、食安管理可查、诚信承诺可示、餐饮服务可评”,并能够对操作现场“可感知、可监控、可识别、可抓拍、可示警”,从源头上把控食品的安全。周福田举例说:“我们在加工场所、供餐处安装了感应器,通过自动感应,可以知道这些场所的即时温度、湿度,如果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在手机APP终端进行提醒,这样可以让我们师生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智能“阳光厨房”改变以往单一的“后厨可视”,实现精准化监管。据了解,目前我市建成校园“智能阳光厨房”22家,融合物联网技术和信息化系统,逐步推进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精准化和智能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