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根雕手艺人周金明:匠心“雕”出精彩人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祝小祥     时间:2020-12-29 08:56:38    「我要投稿

  在普通人眼里,树疙瘩没什么用途;而在周金明眼里,却是货真价实的宝贝。一把锋利的刻刀,加上一双灵巧的手,那些老树根、断木头就变成了一件件惟妙惟肖的工艺品。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江郎山景区的宝郎风根艺群馆,只见周金明正用一把小凿子在一段树根上不停地凿挖着。他介绍,正准备根据树根的形状创作一幅《深山探幽》根雕作品。他的展馆里摆满了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让人大开眼界。

  今年50岁的周金明,是凤林镇凤祥村人,初中毕业后子承父业做了木匠。但他爱好美术,一心想往艺术方面发展,22岁那年萌发学雕刻的念头后,就到峡口一家木器厂拜师学雕刻。由于师傅身体欠佳,无法再带徒弟,他没学多久便离厂回家,不甘心半途而废的周金明经人介绍前往“中国木雕之都”东阳市学木雕。由于没有艺术基础,一切必须从头学起,他所花的精力要比其他学员多好几倍。别人练一遍的刀法,他要练十多遍,还常常早起晚睡,琢磨师傅每天讲授的要领。

  3年学徒期,他坚持学绘画、练刀法。勤学苦练终有成,他从200多名学徒中脱颖而出,成了师傅眼中的佼佼者。结束了3年学徒期,周金明先后在广东佛山、江苏苏州、河北廊坊等地的大型红木家具厂担任工艺雕刻技术总监。由于他在家具雕刻上创作构思新颖,作品风格高雅淡泊、巧而不媚,带有浓厚的人文气息,颇受公司领导赏识,薪酬也较高,夫妻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然而,2007年,他却毅然放弃这些厂家的高薪聘请,执意回乡创业,在江郎山风景区开起了属于自己的根雕工艺馆。

  “回乡创业,主要考虑到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父母年纪大了,小孩上学也需要照顾;二是江山旅游业快速发展,让我看到了在江郎山景区开发根雕的创业前景。”为创作更多的作品,周金明集木雕与根雕技能于一体,利用流畅的线条勾勒出精巧的造型,运用娴熟刀法刻画生动的形象,以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他的雕刻内容多为佛、龙、鸟等,此外,还雕刻一些山水风景作品。每次制作他都细致入微,精益求精。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根雕生涯,让周金明在我市民间工艺界享有一定的声誉,他的根雕作品多次参加衢州市、浙江省及国家级民间工艺展。2014年,他的作品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优秀奖”;2017年,他的作品《茶圣》荣获衢州市首届民间工艺艺术展金奖;他还被推举为江山市民间工艺家协会副会长,同时兼任滨江高级中学根雕美术选修课教师。

  “我个人认为江山民间工艺,做雕刻的这一行还是处于各自为战、小打小闹的层面,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只有抱团作战,才能把我市的雕刻产业做大做强。在江山民间工艺协会成立时,我就有这样的想法:抱团作战、资源共享,把江山的民间工艺集中到江郎山景区这边来,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一条街,形成文化产业链,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关于江山雕刻类文化艺术的发展,周金明有着自己的看法。

  对于今后的打算,周金明为自己描绘了一幅蓝图:要做行业的领舞者,以独具匠心的创意、精妙绝伦的工艺,为我市全域旅游打造一个亮丽的文化风景,为江郎山景区增辉添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