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禁管令”倒计时,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0-12-29 08:54:05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于今年初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这一规定被业内称为“禁管令”。我市餐饮企业对这一规定的执行情况如何?日前,记者走访城区解放路、中山路等地餐饮店了解情况。

  极少数餐饮店完成吸管更换

  在人流量较大的解放路、城中路附近,记者发现虽然有部分店铺已改用纸质吸管,但大多数餐饮门店依然使用塑料吸管。

  “听说过,但具体什么时候开始还不大清楚。”解放路某餐饮店店主王先生表示,平时关注新闻消息较少,也是刚刚得知了“禁管令”的消息,“店里主要还是以餐食为主,饮料只是附带售卖。既然政策出来了,我们一定支持。”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店家依然向顾客提供塑料吸管。“有些饮品少了吸管,还是会不习惯。但只要在店里用餐,我们就会建议其直接用杯子,尽量减少使用塑料吸管。”城中路一餐饮店店员刘女士说。

  奶茶店是吸管的消耗大户,记者在城中路发现,虽然已有部分奶茶店采用纸质吸管,但塑料吸管依然是奶茶店的首选。

  “前段时间,公司就为店里更换了纸质吸管。”解放路一家连锁奶茶门店的店员柴女士介绍,她在解放路和城中路各开有一家奶茶店,已全部完成了吸管更换工作,“虽然成本高了不少,但纸质吸管更加环保,我们愿意支持这项工作。”

  城中路另一连锁奶茶店内,记者注意到,该处目前提供了塑料和纸质两种材质的吸管供顾客选择,并在吸管自取区竖起了提示牌,建议大家减少塑料吸管的使用,店主毛女士表示会尽快全部换成纸质吸管。

  替代品成本高 是塑料吸管的3到5倍

  “换成纸质吸管的成本比较高,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店而言,压力还是蛮大的。”江山二中附近一奶茶店店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根塑料吸管的进价大概在0.01元,而同样规格的纸质吸管,根据材质的不同,其价格则从0.03元到0.05元不等,价格大大提升,店家的利润空间也被压缩。

  据悉,目前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主要替代产品包括聚乳酸(PLA)、纸等材质制成的可降解吸管。另外,记者还在电商平台发现了不少竹木、不锈钢等材质制成的可循环使用吸管。总体而言,在价格方面,塑料吸管依然占据优势。

  解放路一面包店的店主祝女士坦言,虽然店里吸管的使用频率不高,但如果全部更换为纸质吸管,预计每个月会减少几百元的收入。“等这批塑料吸管用完,我们会换成纸质吸管。”祝女士表示,将继续关注各类大型连锁店的塑料吸管替代产品,寻找更多环保、便宜的吸管替代品。

  走访过程中,大多数餐饮店店主对“限管令”持支持态度,但他们也表示,考虑到成本问题,会将店里库存的塑料吸管先用掉,希望能够出现更好的塑料吸管替代品。

  不要“管”了 大多数消费者表示支持

  除了店家因为纸质吸管带来的成本问题而苦恼外,消费者也对不同材质的吸管有着自己的见解。

  在市区解放路一家已经完成吸管更换的奶茶店内,消费者小周表示:“纸吸管一咬就变形,在热饮里泡久了还会变软,喝起来也会有一股纸的味道,感觉很别扭。”他表示,为了环保考虑,支持换成纸质吸管,但也希望能尽快有更好用、更环保的吸管,“这样我也能更加快乐地喝奶茶了!”

  市民毛小姐是一名环保主义者,不仅主动上网购买了可以重复使用的吸管、便携餐具、环保购物袋,还为家人添置了环保餐具。“现在我们家人外出就餐,都自带餐具,尽可能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毛小姐表示,自己购买的玻璃吸管,商家给配了一个收纳盒子和小刷子,每次用后清洗过便能重新收纳使用。“虽然比直接使用塑料吸管麻烦,但一想到这样做,可以更好地为环境保护作贡献,我算是走在时尚前沿了。”毛小姐笑着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