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块豆腐传五代 ——记江山市清湖街道豆腐手艺人夏大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红予 危波     时间:2020-12-21 08:46:46    「我要投稿

  几十年匠心坚守,只为一块豆腐。夏大洪是清湖街道华夏村人,他从外公杨增兴手里传承了做豆腐的手艺,从青葱少年做到中年大叔,豆腐改变了他的人生,也留住了舌尖上那一抹地道的清湖味道。

  一大早,夏大洪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磨浆、煮浆、撞浆、点卤、炸油豆腐,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夏大洪的家,既是作坊,又是居住和生活的地方。“主要是我一个人在做,我母亲有时会帮忙揭千张皮、炸油豆腐。希望通过努力,能让更多人品尝我的手艺。”夏大洪相告。

  一个人要管很多“工位”,在十几平方米的作坊内,夏大洪犹如运转不停的陀螺,忙得不亦乐乎。制作千张是夏大洪的看家本领,将豆腐脑打碎,浇片、压制,十米一卷26张千张,每一道工序,他都用心制作。据介绍,每张千张重约100克,超过100克做出来的就比较厚,而手工做千张的最高标准,就是薄而不破,吃起来口感很软。

  夏大洪开豆腐作坊,要从外公杨增兴说起。杨增兴在清湖老街卖了30多年的豆腐,豆腐坊也为祖上所传。抗战期间,杨家豆腐坊被日军烧毁,后来又重建。到了杨增兴这一辈,豆腐坊经营得红红火火,每逢墟日,一家人从前一天早上8时忙起,要到当天中午才会停歇。

  杨家豆腐传到夏大洪,已是第五代。年少时,夏大洪向往外面的精彩世界,曾跑到西安当装修工,但挣钱不多。22岁那年,他开始在杨增兴的豆腐作坊潜心学艺。杨增兴对做豆腐的每一道工序高标准、严要求,给夏大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公对我要求很高,吃苦是最基本的,连苦也吃不了,肯定没有心思去做事,更没有心思去钻研。”夏大洪说,“一代代严格按要求执行,才能打造好品质。母亲常说,我们挣的钱是干净的,是勤劳致富。豆腐坊在我手上不能坏名声,一定要更上一层楼。”

  时光清浅,岁月留香。如今47岁的夏大洪旺季磨百斤干豆,做好的成品拉到清湖农贸市场,由妻子负责销售。做豆腐是辛苦营生,更是匠心手艺的恒久坚守。虽然挣钱不多,夏大洪依然幸福满满。“很多地方都有人来买豆腐,还有人专程为远在美国的亲人购买豆腐千张。”夏大洪表示,顾客的良好反馈,让他特别有成就感,也坚定了他坚持老手艺的信心,“顾客选择了我,我也要用行动感谢他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