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精神压力大也会得胃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0-12-17 09:34:09    「我要投稿

  市民姜先生前些年患有胃溃疡,经治疗调养已基本康复。数月前,因家中老人生病住院,加上单位效益不好,姜先生心情压抑。上个月开始,他的胃部又开始疼痛,并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干呕的症状。经检查,他的胃溃疡病复发。医生在给予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姜先生调整情绪,舒缓精神压力。

  胃溃疡与精神压力有啥关系?为此,姜先生特地电话咨询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医师。面对姜先生的疑惑,医师解释说:“胃溃疡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如细菌感染、乱服药物、不良饮食等,但人们往往忽视了精神压力也是胃病的一个诱因。”

  医师介绍,胃的生理活动是受到植物神经控制的,当精神压力大时,脑活动由于过度紧张而无暇管理植物神经系统,胃功能就会紊乱,表现为胃液分泌失调、胃粘膜血供减少、蠕动发生障碍,进而导致胃营养不良,使得胃黏膜对胃酸、胃蛋白酶以及其他侵蚀因子的抵抗力下降,引起胃黏膜的破损和糜烂,甚至发生溃疡。对于那些本来胃部就有问题的人群来说,精神压力过大更容易旧病复发。有研究表明,胃溃疡是一项心身疾病,约30%至65%的溃疡病由精神压力引起。

  医师建议,市民在预防治疗与胃肠道疾病时要重视心理状况,学会减轻精神压力,调节自己的情绪,当压力过大、无法自行解决时,应该去心理门诊接受心理干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