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级肢残的毛荣华乐观向上,甘于奉献,累计献血8700毫升—— 无偿献血,他坚持了11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祝小刚     时间:2020-12-17 09:33:36    「我要投稿

  坚持11年,22次撸起袖子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8700毫升。按一个成年人全身约4000毫升血液来计算,毛荣华的无偿献血量相当于将自己身上的血捐了两次。

  今年45岁的毛荣华,家住虎山街道江山底村,是三星铜材线缆有限公司的一名机修工,肢体四级残疾。“那年夏天在家看电视时,无意中看到我市中心血库急需用血的信息,就瞒着家人偷偷去献了血。”毛荣华的第一次献血挺偶然的,那时他还有点忐忑、害怕,但还是献了300毫升。

  此后,每隔半年,毛荣华就会走进我市中心血库献血。很长一段时间,家人都不知道他献血的事。刚开始知道儿子献血,毛荣华的母亲很担心。但毛荣华没有中断献血,还经常给家人普及献血知识:“无偿献血不仅能挽救他人生命,对于我们献血者来说,定期献血对健康也有利,比如减少血液的粘稠度、稀释血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体造血功能。如果大家多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发生意外情况时,就不会因为缺血而影响治疗。”渐渐地,母亲没有再反对,只是叮嘱他注意身体,平时还多给他煮些鸡蛋补补。

  从江山虎集团有限公司转岗到三星铜材线缆有限公司,家里也盖了新房,毛荣华的工作在变,生活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每隔一段时间去献血。“我不知道我献的血最终输给了哪位病人,但我相信,它一定用在了最需要的地方。”毛荣华说。

  2016年一次献血后,医务人员看他献血次数挺多的,询问他是否要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于是,他欣然接受,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不怎么爱说话,献血很积极,对我们的献血流程也很熟悉,每次来都很配合。”市中心血库工作人员伍晨辉介绍,毛荣华的献血量在全市比较靠前,全市献血量8700毫升以上的有70人。

  今年10月,他接到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现在有一名患者和你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想要征询一下你的意见,是否愿意捐献你的造血干细胞?”他没多想,就干脆地说:“愿意!”

  隔了不久,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再次来电,和他确认是否真的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并向他介绍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采集方法等。听说采集时要打针,可能会有一些轻微疼痛感和不适,还需要请假,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回复:“愿意捐献。疼痛就一会儿嘛,会恢复的。”距离上次献血已满6个月,毛荣华原本计划再次献血,因为还在等待最终配对结果,随时准备着捐赠造血干细胞的他取消了献血计划。

  毛荣华个子不高,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生活中的他总是乐呵呵的,平时爱绣十字绣。其实,前几年因为一次交通事故,他的左肩摔断,左手至今提不起重物,而他又恰好是个左撇子,多少有些不便。右手也因为意外,食指、中指被压断了一截,落下残疾。虽然多次遭遇不幸,但他依然热爱生活、心态积极。 

  毛荣华的抽屉里,放着几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和奖状。2014年,他被授予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6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8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毛荣华说,11年来对无偿献血的坚持,让他拥有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更好地捐献健康的血液,他饮食作息各方面也更加注意。他表示,今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还会坚持献血,尽可能去帮助别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