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九旬老党员王春旺近日与世长辞,其遗体捐献医学研究—— 生死为师 矢志育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姜金梅     时间:2020-12-15 09:02:15    「我要投稿

  退休前,他是一名人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耕耘讲台;退休后,他回乡办起免费书法培训班,在田字格里书写无悔人生;80岁那年,他又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成为当时我市年龄最大的遗体捐献志愿者,他就是王春旺。12月2日,今年92岁的王春旺老人与世长辞。按照老人遗愿,无偿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生死为师,矢志育人”,王春旺老人用一生兑现了自己的这句誓言。

  12月4日下午,在石门镇溪底村,王春旺老人的家属从浙大医学部老师手中郑重接过遗体捐献证书,完成了王春旺老人的最后一个心愿。

  退休前,王春旺老人是一名教师,曾在城区、峡口、石门等地的学校教数学和体育课程。退休后,写得一手好字的他,又办起了免费书法培训班。七八年间,每个寒暑假,由菇棚改造的小教室热热闹闹。小小的田字格里,老人为乡村的留守儿童讲授一撇一捺的章法,也传递着一言一行的人生道理。

  老人最大的心愿是加入共产党,这个愿望在他80岁那年得以实现。在当年的生日宴上,他还宣布要捐献自己的遗体,作为最后一笔“党费”。2012年6月,王春旺与浙江大学医学部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

  老人生前曾说过,别的工作自己不一定能做好,只有教学工作,只要还能做,就要坚持下去。“我要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捐献给浙江大学解剖用。这样的话,死了我还是做教师。”“生死为师,矢志育人”铮铮誓言,言犹在耳,老人却已经与世长辞。

  在王春旺小女儿王凤慧眼里,父亲一生乐做善事:“我们农村小孩子没人管,他把孩子们召集在一起,多少教他们点知识,也能避免发生意外,所以他坚持要办学。得知他要捐献遗体,我们做子女的都舍不得,但他仍坚持自己的选择。他说,他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老共产党员,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

  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金毅表示:“92周岁的王春旺老人,是我市遗体捐献最年长的一位党员,老人的博爱、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全社会推崇和弘扬。”

  听到王春旺爷爷去世的消息,凛冽寒风中,狭窄的巷子里站满了来送行的人。除了街坊邻居,石门小学的老师、曾经教过的学生纷纷赶来,默默送王老师最后一程。

  今年上高一的柴夏楠在王春旺爷爷的书法教室里上了4个寒暑假的课,每天的练字时间是她最享受的时刻。“爷爷会把我们写得好的笔画圈出来,告诉我们做人要像写字一样端端正正。”

  这两年,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不能开班教学,但是仍竭尽全力关心着孩子们。石门小学老师毛丽娜回忆起今年上半年见到老人的情景,忍不住热泪盈眶:“今年上半年,爷爷摔倒了几次,其实他已经有点记不清事情了,但他还是一个人摇着轮椅来学校找我,说要给学生捐款。当时触动很大,我问他:您是怎么过来的?听了他的回答我才知道,其实他已经记不清路了,就是靠着心中的信念找到学校来的。”

  一路跌跌撞撞坐着轮椅来到学校,颤颤巍巍拄着拐杖走上讲台……以《一位93岁老党员的“答卷”》为题,今年毛丽娜特意写了一篇王春旺的故事进行宣讲。“他的心都在学校和孩子们身上,这样一位老党员、老教师,是我们这些晚辈学习的榜样!”毛丽娜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