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胎膜早破”要及时就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登菲     时间:2020-12-11 08:42:07    「我要投稿

  12月8日,一名前来市妇保院产检的孕妇,让医生惊呼太过“心大”。原来,张女士腹中胎儿已足月,在医生问询时,她却“淡定”地说,两天前有疑似羊水流出,因为肚子没痛、预产期也没到,就没在意,也没到医院检查。医生赶紧安排其进行相关检查,所幸胎儿安然无恙。

  胎膜早破是指临产前胎膜发生自然破裂,妊娠达到及超过37周发生者称足月胎膜早破;未达到37周发生者称未足月胎膜早破。胎膜早破的发生主要与生殖道感染、羊膜腔压力增高、胎膜受力不均、营养缺乏等因素有关。未足月胎膜早破是早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胎膜早破时孕周越小,围产儿预后越差。

  胎膜早破对母婴皆有危害。对产妇来说,破膜后可能导致阴道内细菌上行感染,从而引发败血症、产后出血等并发症;突然破膜,还可能引起胎盘早剥。对孩子来说,易引发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脐带脱垂、受压致胎儿窘迫甚至宫内死亡,感染引起新生儿肺炎、败血症等。因此,对胎膜早破进行早期识别并经医院专业处理,就显得非常重要。

  接诊医生提醒,一旦发生胎膜早破,就尽量不要走动了,躺在床上把臀部垫高,并立即去医院,最好是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救护车帮忙转运。“对于足月胎膜早破者,2到6小时内未自然临产,如果排除阴道分娩禁忌症,我们会考虑催产;超过12小时胎儿未娩出,我们会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对于未足月胎膜早破,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保胎以及进行促胎肺成熟等治疗。胎儿在子宫内主要靠脐带供血供氧,所以胎膜早破在短期内不会引起胎儿缺氧,胎膜早破也不是剖宫产指征。”接诊医生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