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梅花”芬芳再迎春 ——记梅花拳第四代传人陈江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翠青     时间:2020-12-11 08:41:01    「我要投稿

  习练梅花拳,强身健体魄。昨日,笔者特意拜访了江山梅花拳第四代传人陈江军。陈江军中等身材,相貌平平,穿着简单的白衫黑裤,只是两道如剑的浓眉透出几分英气。

  代代相传 勤学苦练

  大桥镇西坂村向有习武之风,而梅花拳传入西坂陈村一带,始于清朝咸丰年间,一名叫陈祥聚的年轻人得高人指点,并经近10年的勤学苦练,尽得小架梅花拳精髓,其后秘传给陈氏家族。陈江军的爷爷奶奶皆是梅花拳高手,在当地留下很多学拳练拳的故事。

  因为担心梅花拳失传,所以,奶奶在古稀之年还亲自教陈江军的几个哥哥学梅花拳。

  哥哥在练拳,年幼的陈江军就在边上看。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还没通电,每天晚饭后,几个哥哥就着一盏煤油灯开始练拳。每逢月夜,他们就到野外站梅花桩,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对练时,双方在梅花桩上辗转腾挪见招拆招,月光下只见人影晃动分不清彼此。在陈江军的印象中,奶奶教授拳术甚严,手里常拿着一根五尺棍,坐在堂前的条凳上,看谁动作出错或偷懒,就不声不响地一棍子打过去。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所以陈家兄弟均有扎实的武术功底。

  到上小学时,陈江军正式拜几个哥哥为师学习梅花拳。扎马步是基本功,初学每次蹲20分钟,熟练之后逐渐增加时长,一天要蹲四五次。为了练好基本功,他的腿蹲肿了、腰练酸了,但只要未到规定时间,哥哥从不让他休息,他常练得眼泪汪汪。年纪稍长,哥哥开始教他套路(俗称架子),“起势”“左挂帘”“右挂帘”……一个套路有88个动作,他跟着哥哥反复练习,练熟了一套又接着练第二、第三套,后又学习刀、枪、剑、棍等器械。其间,他还外出拜师学习少林拳和南拳等。

  除暴安良 牢记武训

  陈江军从19岁开始,到上海、江西等地,白天打工上班,晚上教拳授徒,并常与各路名师切磋武艺。他始终牢记武训“以武会友、崇尚武德”,为此,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武林高手,不断提升对武术的认知与技艺。

  在这期间,陈江军也有过很多次将所学武术用于惩恶除暴的经历。他在江西新余某厂务工时,有一地痞经常带着一帮人上门寻衅滋事,搞得该厂女工不敢正常上班。工厂负责人数次劝说和警告,但对方不但不收敛,还变本加厉,打伤了工友。被逼无奈之下,陈江军不得不出手,他使出了梅花拳中的绝技“鸳鸯连环腿”,把对方治得服服帖帖,再也不敢来生事。

  有一次,陈江军从江西玉山做工结束走夜路回家,行走到大桥某砖厂附近时,看见两个黑影鬼鬼祟祟地用自行车载着两麻袋东西往橘林里钻。他顿觉蹊跷,于是上前喝问。对方见陈江军只身一人,便壮着胆回应道:“走你的路,少管闲事!”陈江军听此回答更加深了怀疑,便冲上去来了个旋风腿,将对方的自行车踢倒,接着又来个箭步锁喉,将其中一人牢牢按在地上。另一人见势不妙,丢下自行车逃之夭夭。陈江军打开麻袋一看,里面全是砖厂机器的配件。经砖厂老板查看,这正是该厂制砖机上的配件。砖厂老板紧紧握着陈江军的手,千恩万谢:“砖厂常被小偷光顾,影响正常生产,今天你为我们除了一害!”天亮后,盗窃嫌疑人被交给当地派出所处理。类似的事情,陈江军经历过好多次,也受到各种表彰。

  开放拳馆 普及传承

  近年来,陈江军注重梅花拳的普及和传承工作,重新开放梅花拳馆,并成立了以他和姜祖元、陈继忠、陈江河等人为主的梅花拳拳师教练组,带动本村及周边100多名男女青年参加训练,培养了一批梅花拳的后起之秀,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拳师教练组的带动下,以前农闲时少数村民打牌、赌博、游手好闲等恶习不见了,村风民风焕然一新,村民的身体素质也得以提升。陈江军连续担任两届衢州武术协会名誉副主席、江山武术协会副会长,并从2019年开始担任第二届江山少林拳分会副会长。在2016年举行的第十一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中,姜祖元获得南拳自选动作第一名;西坂梅花拳的拳、剑、棍等项目,在近年的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三江艺术节等文体活动中都有精彩的展示。

  为了培养更多的梅花拳后备力量,陈江军还把梅花拳引入学校,在大桥小学、江山二中开设暑期春泥武术培训班,并受聘担任两所学校的武术教练,得到师生的喜爱和欢迎。

  “以前的人们学梅花拳是为了防身,现在社会经济和治安条件好了,人们开始追求身心健康,而梅花拳让人强健体魄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我相信,梅花拳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也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陈江军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