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记江山市人民医院医共体保安分院院长祝建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时间:2020-12-09 08:54:45    「我要投稿

  听丈夫说下午2时30分要去市人民医院开会,宋俊霞让他帮自己看一下店:“我回家取一条毛巾,顺便把晾在外面的衣服收了就过来。”宋俊霞的家就在店面对面,骑电瓶车仅需半分钟。知道丈夫一心扑在工作上,宋俊霞不敢耽搁,约10分钟后,当她骑着电瓶车朝店面赶来时,发现鹿溪渠边聚着好多人,她心里嘀咕着,却并未在意。正当她匆匆停好电瓶车,隔壁一个店主跑过来冲她大喊:“你老公跳河啦……”

  那一瞬间,宋俊霞仿佛听到脑海深处传来轰的一声巨响。在思维还来不及运转的时候,她的身体已经下意识地反应过来,拼命朝人群聚集的鹿溪渠跑去。

  三步并作两步奔到渠边,宋俊霞只看到被水浸到胸口的丈夫,脸上和手上的皮肤十分苍白。随后,宋俊霞了解到,丈夫祝建军为救一个落水的5岁男童跳下了冰冷刺骨的渠水中,而孩子已经被群众先救上了岸。

  “他原本身体就不好,我是既心疼又后怕。”12月7日上午,回忆起前一天下午丈夫救人的事,宋俊霞心里仍然难以平静。

  一位“从不关心自己身体”的医生

  祝建军是市人民医院医共体保安分院院长。然而在宋俊霞看来,丈夫以守护患者健康为己任,却从不关心他自己的身体。今年9月底,祝建军在上班路上遭遇车祸,车辆受损严重。被送到市人民医院后,医生和宋俊霞都建议他住院进行全面检查。但B超结果一出来,祝建军发现自己骨头并未受伤,便强忍肌肉疼痛,不顾妻子和医生的劝告,扔下一句“患者还在等着我呢”,便坐上同事的车赶去上班。“我连拉都拉不住啊!”宋俊霞无奈地摇摇头。

  去年8月,祝建军突然感觉腹部剧烈疼痛,经医生诊断患了尿路结石。为提醒丈夫多喝水,宋俊霞特意买了两个大杯子,并在里面装满水,让丈夫随身带着喝。“每次,他下班回来我就会问他喝水了没有,而他却挠着头假装没听见。”宋俊霞知道丈夫的脾气,在他看来,患者的事情大过自己。为了尽量不耽误群众的时间,他每次都是看完所有的病人才去吃饭,下午1时吃午饭是常事,确实“连喝水都没时间”。为此,宋俊霞不无埋怨,但忙碌的祝建军依然“我行我素”。

  知道祝建军跳河是为了救人,宋俊霞在最初的惊慌、担心过后,又很理解丈夫的行为:“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救人、助人的事情,他做得还少吗?”

  一位甘愿“多付出一点”的医生

  出生于1975年的祝建军,1997年被分配到大陈乡卫生院工作。当了解到农村卫生服务站因为环境差、工作量大而少有医生愿意去时,他主动请缨,于1999年到大陈乡卫生院北蕉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村民提供卫生健康服务。1年后,他被调到当时的赵家卫生院任院长。在赵家卫生院工作了2年后,他又到大陈乡卫生院南蕉社区卫生服务站,一直工作到2019年。

  在赵家卫生院工作时,祝建军遇到过一起因车祸发生多人受伤事件。一出租车追尾货车,导致车上四五人受伤。接到电话后,祝建军骑着摩托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对伤者伤势进行评估后,他发现等救护车已经来不及,于是赶紧在路上拦下一辆车,将伤者送往赵家卫生院,同时联系上级医院派医生前往赵家卫生院支援。后来,这些伤者痊愈出院。

  “我药箱里的外伤急救用品,永远都是准备齐全的,就是为了遇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祝建军说。而这样的紧急救助,他常常连药费也收不回来,但他从不计较:“医生嘛,为患者多付出一点是应该的,救死扶伤是天职!”

  “他心里确实只想着别人!”宋俊霞的语气里既有嗔怪也有自豪。12月6日下午,当祝建军浑身湿透被众人拉上岸后,他第一时间就是身着单薄的衣裤冲到门外大喊:“抱过来、把孩子抱过来,我这里有暖气!”原来是去招呼被救孩子的母亲了。看到孩子也浑身湿透,祝建军立即把自己身上的毛毯披在了孩子身上。在对孩子进行初步检查、判断其并无大碍后,他才放心。

  一名“待患者胜似亲人”的医生

  这名“心里只想着别人”的医生,在工作中一直践行着“待患者胜似亲人”的行医准则。在南蕉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期间,由于患者多、人手少,为了让祝建军能安心接诊,宋俊霞承担了所有的后勤工作。“那时孩子还小,要抱在手里,但每次只要有病人来,他都叫我把孩子放下,先去接待患者。”宋俊霞说。

  在大陈工作多年,祝建军与患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农村里留守老人居多,出于对他的信任,老人们的儿女出门打工前都会跟祝建军“打招呼”:我不在家的日子,老人看病就找你了,麻烦你照应一下。相应地,老人们的医药费也只能等儿女过年回家,才跟祝建军结算。由于社区卫生服务站是自负盈亏机构,但祝建军从没考虑自己是赚了还是亏了。

  由于服务态度好、医术精湛,当地及周边群众都认准了祝建军。从去年4月开始,祝建军到保安分院上班,很多病人慕名而来找他看病,他又多了一项“工作内容”:每天接送患者上下班。“这些患者家住碗窑、清湖、凤林、峡口等地,找我看的大多是腰痛、脚痛等病症,不方便走动,我肯定要对他们‘负责到底’啊。”祝建军笑着说。为此,他不仅自掏腰包请患者吃午饭,还要在下班后将患者安全送到家中。据了解,祝建军到保安分院后,该院2019年的患者接诊数量比前一年翻了一番。

  记者正在采访时,受助男童的母亲毛女士带着锦旗前来感谢祝建军:“当时天气那么冷,我听说这里曾经发生过溺水事故……如果没有您的帮助,不敢想象会有怎样的后果……谢谢您……”毛女士一边哽咽地说着,一边朝祝建军深深地鞠了一躬。

  祝建军一个劲地说着“不用这么客气”。“看到孩子落水,我本能地就跳下去了。救人是我们第一要考虑的,我们当医生的嘛,天天都在救人啊!”祝建军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