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立体种养 农旅融合——江山鑫达家庭农场变身美丽果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杨风     时间:2020-12-09 08:53:19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前往位于江郎山脚下市鑫达家庭农场的马家柚种植基地,远远就飘来一股淡淡的柚香,只见一棵棵柚子树上挂着金黄饱满的果实,工人们穿梭其间忙着采摘。

  近年来,鑫达家庭农场不断探索“果林+”发展模式,紧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理念,利用地处旅游景区的优势,充分开发生态立体种养殖业,结合乡村休闲旅游,打造美丽果园,取得了显著成效。

  鑫达家庭农场由峡口镇峡新村村民周立新创办,在我市和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等地建有马家柚种苗基地10多个,面积达7000多亩。其中,该农场位于石门镇江郎山村余家坞的600亩基地,是我市唯一一家拥有广丰区大南镇马家柚母树使用权的马家柚种苗基地,也是我市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刚开始建基地,周立新就采用“果林+生态养殖”的模式,通过“果树—家禽—粪肥”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绿色农业发展路子,在600亩马家柚基地里,放养了1000多羽鸡、鸭、鹅,年增收近10万元;通过“观光+采摘”,实现马家柚、葡萄柚等销售收入近100万元。“在树底下养鸡有3个好处,一能起到防虫防病的作用,二是鸡粪可以用来做有机肥,三可以增加额外经济收入,像今年出售的肉鸡和鸡蛋增加了不少收入,最重要的是提升了果子的品质。”鑫达家庭农场管理员毛琴说。

  在发展林下养殖的同时,周立新还与江郎山旅游景区建设相配套,在马家柚基地里套种茶梅、紫薇等花卉,既美化了基地环境,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立体种养,让周立新尝到了甜头,也让他找到了农场发展方向,就是要做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文章,把单一的种植业向生态多功能拓展,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高地。“马家柚树可以嫁接高端的柑橘品种。下一步,我想把这个产业再做大、做优,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周立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