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胎位外倒转术助产妇自然分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翁琴芳 王秋燕     时间:2020-12-08 08:37:21    「我要投稿

  “真是难以置信,我居然如愿顺产了!”前几日,在市妇保院成功自然分娩的王女士激动地说。原来,王女士从怀孕20周起产检就发现胎儿是臀位,虽然也曾尝试膝胸卧位操转正胎位,可一直未成功,眼看怀孕都36周了,胎儿还是臀位。

  “叶医生,我不想剖腹产,请您帮帮我!”半个月前,怀孕36周的王女士找到市妇保院妇产科主任叶金花,寻求帮助。始终倡导自然分娩的叶金花在对王女士的情况进行了解评估后,决定用外倒转术帮助她纠正胎位。所谓外倒转术,是由医生在孕妇的腹部用手转动胎儿,把横位、臀位的胎儿转成头位。因为臀位外倒转术在孕足月操作难度大,也有一定的风险,叶金花在与王女士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王女士和家人仍坚决要求纠正胎位。

  在超声实时监测下,叶金花应用外倒转手法帮王女士纠正胎位。在听取胎儿胎心后,叶金花在王女士腹部涂上润滑液,右手触摸胎儿头部并固定,左手努力触摸胎臀部位,按逆时针方向缓缓推动。数分钟后,超声检测显示胎儿成功由臀位变成了头位。整个过程王女士没有任何不适感,各项指标均显示胎儿在宫内状态良好。

  “正常的胎位是头位,也就是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是臀部朝上、头部朝下,这也是自然分娩的胎位。而臀位正好与之相反,胎儿‘坐’在了妈妈肚子里。”叶金花介绍,胎儿是臀位虽然在孕期不会影响妈妈的健康,但会增加妈妈剖宫产分娩的可能性。而剖宫产与阴道分娩相比,损伤更大、手术并发症更多,产后出血和羊水栓塞等风险均相对增加。

  外倒转术的成功实施,不仅为臀位孕妇提供了自然分娩的机会,更避免了母婴剖宫产的诸多风险。当然,外倒转术是产科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操作手法,需要进行充分的术前评估,以判断是否具备进行此项操作的条件,包括单胎臀位、无前置胎盘、无瘢痕子宫、羊水适量、胎儿大小适中、无子宫畸形、孕周≥36周等。

  医生提醒,孕妇孕期发生胎位异常,需要咨询有经验的产科医生并由产科医生进行操作,干万不能自己在家随意乱揉肚子,以免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