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打疫苗、做艾灸、防脱发、吃补剂…… 健康消费渐成年轻人“刚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时间:2020-12-04 08:44:31    「我要投稿

  近日,为缓解自身肩颈僵硬,“90后”女孩璐璐赶着即将到来的“双12”电商优惠,在淘宝上又下单了一箱艾灸贴,为自己的日常保健囤足了货。

  日益看重养生保健、乐意为健康消费买单,在我市,像璐璐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受生活水平、保健理念、体检普及等影响,打疫苗、吃补剂、做针灸、拔火罐、防脱发等多元化的养生保健方式,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重视与追捧,健康消费已日渐成为我市众多年轻人的“刚需”。

  健康消费年轻化

  29岁的徐肖晨,在刚过去不久的“双11”,花费近万元购买了哑铃、家用跑步机、运动单车等一系列健身器材。“马上年底了,我还给爸妈和自己买了高端体检套餐,包含一些常见的癌症筛查。”徐肖晨说,今年的疫情大大转变了自己的健康理念,以前是抱着“有病治病”的观念,现在则更看重“健康管理”。如今的他,已经把“健康”看作前所未有的大事,也甘愿为健康消费掏腰包。

  事实上,健康消费的用户“画像”正越来越年轻化。“为了保持发量,前不久我专程去医院做了脱发检测,分析出来自己属于溢脂性脱发,所以又买了一些控油的维生素等保健品。”刚上大二的郑滢滢经济还没独立,但为了“头等大事”,也从生活费里节省出一笔钱,去为健康消费买单。她说,如今各类养生热点已成为同龄人社交讨论的常见话题。

  健康消费用户日趋年轻化的现象,与市中医院名中医馆的就诊统计情况不谋而合。“每天来这里调理身体的年轻人,少说也有六七人,月均在200人次以上。”市中医院名中医馆主任徐首航介绍,近年来,选择中医调理身体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而且“90后”“00后”与老一辈人的健康观念大为不同:老一辈人是关注“治和补”,而年轻一代则是重视“养和防”。健康消费年轻化的背后,是年轻一代对自身健康管理的重视,折射出的是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升级。

  健康消费多元化

  打疫苗、吃补剂、忙健身、治失眠……撇开个体差异,如今的年轻人,已在健康消费的路上越走越远。今年以来,前往市疾控中心接种HPV疫苗的市民已达870人次,接种人次比去年全年翻了一倍有余,其中接种群体以年轻女性为主。尽管接种HPV疫苗的价格不低,但目前我市HPV疫苗数量仍供不应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健康消费日渐年轻化的同时,年轻人对健康消费的选择也呈现多元化特征。未满30岁却酷爱养生的杨亦彬,对此便有深刻体会。两年前,他建了个200多人的养生微信群,群成员多为年龄相仿的“90后”,成员们常常在群内分享、推荐经亲身验证有效的各类养生方法。

  “大家分享的养生方法五花八门,健康消费的途径也多种多样。比如,有人买了智能泡脚桶,坚持每晚用药包泡脚;有人购买原材料,自制芝麻糊、红枣丸来进行食补;还有人买了很多价格不菲的中医膏方、滋补剂或保健品。”杨亦彬说,当群主两年,他最大的感受是,健康消费已经成为年轻人消费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大家更青睐创新型、便捷型的健康产品,此外,“带着父母亲友一起养生”也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年轻人养生的形式不拘一格,但科学理念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内核’不能改变。”徐首航提醒说,健康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背后,也折射出疾病年轻化、不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盛行、社会压力加重焦虑等诸多问题。

  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年轻人饮食偏重“红肉”,摄入过多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工作压力大、长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是促使各类疾病年轻化的高危因素。

  对此,徐首航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撇开各式各样的健康消费,年轻人追求健康应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比如不要经常熬夜、面对压力保持良好心态、平日加强体育锻炼、多吃绿色健康食品少吃外卖奶茶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