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精神障碍病人可吃“发物”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0-12-03 08:46:22    「我要投稿

  合理的膳食搭配有益于身体的健康,对于患者尤为重要。

  21岁的小琳(化名)不幸患上精神分裂症,两个月前经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康复出院。父母听从家中老人“病人不能吃‘发物’”的劝告,对小琳日常饮食进行严格限制,特别是荤腥食物十分忌口。上周,小琳来医院复诊,医师发现她消瘦明显,精神状态不佳,存在营养不良情况。

  医师解释说,“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会加重已有疾病的食物。“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确实具有重要意义。这可能与机体食物不耐受和食物过敏有关,并存在个体差异。一般‘发物’包括为辛辣物、海鲜、腥发物等,基本上是一些具有刺激性或是蛋白质、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但民间常将‘发物’范围扩大。

  “‘发物’也是食物,适量食用对大多数人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适,只是对某些特殊体质以及与其相关的某些疾病才会诱使发病。”医生说,对于“发物”的说法,也不用过于紧张。精神疾病患者特别是有些体质虚弱的病人,在自身没有过敏体质影响和器质性疾病的情况下,适当地补充肉、蛋、鱼类高蛋白食物以恢复体力,增强机体免疫力,利于康复。

  那精神病患者该如何科学饮食?医师建议,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全面营养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奶制品;切忌随意进补,如人参、鹿茸;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葱、姜、大蒜;戒烟酒,尽量不饮兴奋性饮料、咖啡或浓茶。医师提醒,病人的饮食搭配一定要平衡,以防营养不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