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除提升个人缴费标准,还有报销、结算等“隐性福利”—— 2021年医保,您缴费了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孙尔春     时间:2020-11-26 09:07:57    「我要投稿

  年关将至,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医保参保缴费时间。昨日,市民王女士打进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在帮儿子缴纳医保费时,被告知需要缴纳500元/人的费用。和去年相比,两个儿子每人各增加了80元,钱虽然不多,却让她有些疑惑:医保参保缴费标准提升了,可到底有哪些变化,自己又能从中获得哪些“福利”呢?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缴费标准越高,补助也越高

  见到市民赵老伯时,他正在江山农商银行城关支行为自己的小孙子缴纳2021年的医保费,今年家里添了新丁,他喜滋滋地揽下了缴纳医保费的活计。“听说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自出生之日起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赵老伯告诉记者,“现在医保费每隔两年一调整,以后在医保费上的开支越来越大,不知道政府能不能补贴一些?”

  其实,赵老伯大可不必如此焦虑。2021、2022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1260元提高到1500元。其中,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00元,增加80元;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84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增加160元。

  从缴费比例上看,个人缴费占三分之一,财政补贴则维持在三分之二,个人缴费标准高了,政府补助标准也水涨船高。此外,低保、低边等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参保条件的困难人员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补贴。

  医保待遇提升,报销更省力

  “随着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的待遇也不断提高,比如2019年我市对高血压、糖尿病等12种慢性病实行慢性病门诊政策,报销比例不低于60%,令不少慢性病患者从中受益。”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就无法享受到国家的参保福利。

  据了解,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主要用于防范化解医疗费用风险。每个人都拿出一部分资金,加上财政每年给予的补助,共同汇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之中,只要参加了医保,就能在生病时获得医疗保障。

  和去年相比,医保结算、报销更加便利。一方面,我市门诊和大病保险报销封顶线提高,其中,门诊封顶线由1500元提高到1800元,大病保险封顶线由15万元提高至25万元;另一方面,结算的方式也更加方便,刷卡结算的范围扩大至全国所有异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医院可报销20%。

  “非接触”缴费,渐成新趋势

  “以往每年年末,银行都会发短信提醒,让未缴费的人抓紧时间到银行各网点进行签约。之前有一次因为工作忙的缘故,忘记在银行关联卡里存钱,差点耽误孩子的医保参保缴费。”市民蒋女士说,“现在我改用支付宝缴费,点击浙江税务‘社保费缴纳’里的‘我帮他人缴’就可以轻松完成医保缴费,并可以随时查询缴费记录,方便了不少。”

  像蒋女士这样,使用“非接触”缴费的市民越来越多。走访中,绝大多数年轻市民习惯了使用支付宝、微信等进行“非接触”缴费,受访的20人中,只有4人使用柜面签约的方式。部分不大熟悉移动支付的中老年人,仍坚持现金结算的方式。

  在我市,“非接触”缴费、医保凭证电子化渐成趋势,看病不用医保卡、缴费不用上银行成为越来越多的市民的选择。“目前全市正在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可直接用于开通支付凭证的医院看病、药房购药结算等。即使是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和儿童也可以激活该凭证,家人可通过亲情账户绑定后操作。”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参保人员可通过支付宝、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浙里办APP等搜索“医保电子凭证”,申领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