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以案释法】发红包能返利?诈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11-24 08:40:55    「我要投稿

  【案情】 初中生小雪用母亲的手机看完网课视频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名为“××粉丝后援团”的QQ群。喜欢追星的小雪随后加入群聊,发现群主正在组织“红包返利”的“游戏”。小雪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加了对方QQ好友,开始参加“扫码转账返利”活动。在用其母亲的手机扫码支付300元后,对方以需要支付押金为由,让其继续扫码支付,并许诺小雪再扫码支付588元后,便可返还3888元。小雪在支付了588元之后,对方继续以各种理由拖延“返利”。

  当得知小雪还是一名初中生时,对方开始套取小雪母亲的微信账号和支付密码,并登陆小雪母亲的微信进行转账。在转账14次共计27700多元后,对方将小雪拉黑。小雪意识到被骗,于是告诉家长,小雪母亲随后报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评析】 家长要妥善保管好手机,不要将自己的手机支付密码等信息透露给孩子;要引导孩子适度娱乐,不要长时间沉迷于电子产品;还要帮助孩子提高防骗意识,不要随便点击网站链接,更不要随意扫码转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