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残疾人有了温馨港湾——江山市已建成规范化“残疾人之家”24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祝小刚     时间:2020-11-24 08:37:11    「我要投稿

  冬日暖阳,一场特殊的运动会日前在双塔街道“残疾人之家”举行。

  在现场,由瓶子自制的“保龄球”项目人气满满,轮椅比赛中加油声此起彼伏……简单的趣味小游戏让现场欢笑喝彩声不断。除了康复游戏,残疾人还可享受到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一系列服务。

  “过去,一个人在家里比较孤单。来到‘残疾人之家’后,好多的残疾人朋友聚在一起,心情愉快多了。这里有一种比家还温暖的感觉。”残疾人王祥录笑着说。

  像王祥录一样有此感触的残疾人还有很多。今年4月,双塔街道“残疾人之家”投入运营,目前已有32名残疾人入住。笔者在此看到,这里的走廊上安装有护栏扶手,洗手间有残疾人辅助设施,各类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

  完成8家“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是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规范化“残疾人之家”24家,为400多名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此外,我市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整合现有资源,投资300多万元添置床位、康复器材、设立图书室等,全力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及改造提升。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全市多个“残疾人之家”还引进来料加工等适合残疾人就业的手工活,帮助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辅助性就业实现增收。在长台镇新建成的“残疾人之家”里,30多名残疾人正在工疗室内进行简单的塑料管件来料加工,除了工疗室,无障碍设施、文体娱乐、康复锻炼等各项设施齐全。“成立‘残疾人之家’的初衷就是让残疾人相互支持,共同成长。如今,残疾人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残疾人家属也非常认可我们的工作。通过来料加工,一名残疾人一个月能拿到600元的收入。”长台镇“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夏洪林介绍。

  据悉,为提高各机构星级创建和改造提升积极性,市残联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根据评星标准,在建设或改造提升经费上给予5万元至50万元的支持。目前,全市已实现1万人以上乡镇规范化“残疾人之家”全覆盖,帮助残疾人走出一条残健融合、家庭增收的新路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