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在“万岁军”里经历血与火的锤炼 ——记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祝开楼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柴煜     时间:2020-11-20 09:05:36    「我要投稿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随着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一大批曾经的志愿军战士逐渐被人们熟知,他们往昔浴血奋战的往事被一点点揭开。近日,记者和市政协退役军人联谊服务会客室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凤林镇桃源村,看望93岁的志愿军老战士祝开楼。

  推开大门,家里拾掇得干净又整洁,几乎看不到任何杂物。祝开楼与84岁的老伴相携而坐,乐呵呵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和满足。知道大家想听他聊抗美援朝的故事,耄耋老人略显浑浊的眼里闪过几许深邃,仿佛又回到了那青春年少、激情燃烧的岁月……

  1945年,祝开楼在杭州被国民党军队抓了壮丁,之后服役于傅作义的部队。1949年1月随部队起义,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同年10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1950年10月,祝开楼以38军113师338团2营5连通讯员的身份,随第一批志愿军部队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他所在的38军作为我军主力部队之一,前后参加过朝鲜战争第一、二、三、四次战役。

  尤其是在第二次战役中,38军担负关键的穿插重任,113师14小时急行军70余公里,赶在了全机械化的美军前,成功穿插三所里与龙源里,并以果敢动作抢占松骨峰,一举切断了美军南撤退路。战士们激战两昼夜,不顾敌军疯狂突围,死守阵地,打退美军多次进攻,使敌南北两部相距不到1公里却始终无法会师。此役,38军共歼敌1.1万余人,缴获坦克14辆、大炮200余门、汽车300余辆,一举扭转了整个朝鲜战局。第二次战役是让38军名扬天下的战役,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嘉奖电的最后,亲笔写下“第38军万岁!”——从此“万岁军”名扬四海。

  “朝鲜的冬天是真冷啊!”交谈中,祝开楼屡次回忆起当年在零下20多度的条件下行军打仗的经历,吃雪、挖山洞、徒步奔袭……都是常有的事。338团过大同江的时候,团长命令大家直接从水里过去。“江面上有敌人的探照灯扫来扫去,我们每人带了一根竹筒,灯光一扫过来,就赶紧躲到水下,灯光过去就抓紧前进。最终,我们一鼓作气夺下了敌人的滩头阵地,裤子结冰什么的,也完全不放在心上了。”

  “我当时用的是卡宾枪,团长叫朱月华。因为口音问题,那时候战友们以为我的名字是‘朱开禄’,跟团长是本家……”聊及此处,坐在一边的老人的小儿子祝洪卫拿出手机,找到了解放后曾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的朱月华的照片:“是他吗?”来不及回答,老人登时泪流满面,仿佛一瞬间被勾起了无数往事。

  经历了那么多惊心动魄的战斗,祝开楼受过伤吗?

  祝洪卫介绍说,今年8月底,老人出门干农活时不慎摔伤,到医院拍片检查时,医生发现他右肩部位的片子上有一块异物,经过反复鉴定,确认那是一块弹片。“最重的伤应该是右腿这里。”拉起父亲的裤腿,只见在膝盖上方侧面的位置,一道七八厘米长的疤痕让人触目惊心。什么时候受的伤?伤情有多重?养了多久?对于这些问题,老人称记忆已经很模糊了。不过,从祝洪卫拿出的一个密封袋里,记者看到了一本集体一等功立功册,在“集体立功时间地点”一栏写着:一九五一年二月莺子峰。

  翻看338团的历史,这应该是那场堪称惨烈的山中里反击战——1951年1月,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打响后,38军113师于1月30日渡过汉江与112师并肩作战。最初,339团作为第一梯队部署在莺子峰,祝开楼所在的338团作为第二梯队待命。2月2日夜,美军第24师19团占领了339团防御阵地侧后的山中里一带高地,并行进到离113师指挥所仅5公里的地方。338团当即接到命令迅速出击,祝开楼所在的2营负责正面进攻。在连续18个小时的战斗中,2营中的三个连队均打到各自都只剩下10余人,缩编成几个班后仍然保持着战斗,最终在全团的努力下,反击突入守备区的美军1个团,全歼其1个营,打出了志愿军的威风。

  在祝洪卫小心翼翼地保管着的一沓红本本中,还夹着一张年轻的祝开楼与一个小女孩的照片。“这是当时在朝鲜救下的一个当地孩子,部队特地给我拍了这个合影留作纪念。”祝开楼说,朝鲜人民很友好,虽然大家语言不通,但他们对志愿军战士十分热情,还会邀请大家到他们家里去坐坐,“坐的就是他们睡觉的炕。”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祝开楼和战友们一起回国,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随部队驻扎在吉林通化。复员回乡后,他在村里娶妻生子,用平淡的生活掩盖了曾经的浴血冲杀。“父亲从来没跟我们讲过战争的事,小时候我们看《奇袭》《上甘岭》这些老电影的时候,他总是特别激动。以前很疑惑,现在才知道,他是曾经的亲历者。”祝洪卫感慨道。

  初冬的午后,阳光暖暖地照着房前屋后。聊了许久的祝开楼似乎有些疲惫了,回顾逝去的岁月,他指了指自己在广西战役中的立功证明书上的一句话:望持有此立功证明书之功臣同志,慎为保存并为保持光荣与发扬光荣而继续努力!落款是林彪和罗荣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