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老人爱发愁 可能是抑郁症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0-11-17 07:48:19    「我要投稿

  67岁的张奶奶,两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张奶奶衣食无忧,子女也孝顺,但她总爱发愁,整天心烦意乱,身体稍有不适,便特别恐慌,四处求医。她总担心自己会生病给孩子添麻烦,常无故哭泣。近日,在子女陪同下,张奶奶来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就诊,被医师诊断为“继发性老年抑郁症”。

  “老年抑郁症多指年龄在55岁或60岁以上的抑郁症人群,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抑郁症是指以往无其他精神疾病或躯体疾病的抑郁症;继发性抑郁症则是在使用某种药物后或在患器质性脑病、严重的躯体疾病以及除情感性精神病之外的精神病基础上发生的抑郁症。”医师介绍,继发性老年抑郁症的主要发病原因有:社会环境变化——如老人退休在家不适应、老伴生病或去世、与子女关系紧张等;自身疾病——老年人患有躯体或脑部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或者一些脑部疾病;其他因素——如长期服用某些高血压药物也容易引起老年人出现继发性抑郁症。

  医师强调,老年抑郁症若不及时治疗,会使生活质量下降、身心疾病增加甚至还有死亡的风险。子女平时要多关心、陪伴老人,鼓励老人多参与社交活动,培养兴趣爱好,以预防老年抑郁症。如老人出现抑郁症状,积极治疗是关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