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以案释法】多次“碰瓷”换来八个月刑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市司法局     时间:2020-11-17 07:47:31    「我要投稿

  【案情】 卢某是名95后,高中毕业便进城务工。辗转几家保安公司后,他发现一些小公司的招聘地人流量少且没有监控录像,于是想出了一招“苦肉计”。

  一天,卢某拨通了报警电话,称某保安公司工作人员收取工作介绍费后,非但没为他解决工作,反而在其要求退钱时将他打了一顿。民警赶到现场后,卢某向民警展示了身上的伤,并表示只要保安公司赔偿自己700元,就愿意“谅解”。因为现场没有监控,当时在场的保安公司工作人员面对警察也解释不清,为了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无奈之下只好给了卢某700元“赔偿金”,以求息事宁人。

  紧接着,卢某又如法炮制了两次,竟然得手。他决定到另一家保安公司继续实施老套路。

  只是,他1个月内多次以同样理由报警已引起民警的怀疑。后卢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批捕。最终,卢某因犯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评析】 “碰瓷”违法犯罪活动侵害的是公众的人身、财产权益和安全感,扭曲和败坏了社会风气,甚至滋生出更多黑恶势力。为依法惩治“碰瓷”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根据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规定,2020年9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出台了《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实施“碰瓷”的,根据不同行为,构成保险诈骗罪、虚假诉讼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盗窃罪、抢夺罪、故意毁坏财物罪、交通肇事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非法拘禁罪或非法搜查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 敲诈勒索罪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近年来“碰瓷”违法犯罪案件频发,一些“碰瓷”人员不仅胆子越来越大,还索性以“碰瓷”为职业,甚至结成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犯罪集团。

  面对“碰瓷”,市民一定要第一时间通过拍照、录像等形式保留证据,并及时报警,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击“碰瓷者”的嚣张气焰,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