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婴儿坐立训练不可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莉 王利丽     时间:2020-11-13 08:44:55    「我要投稿

  “我是担心宝宝太早坐立会对脊柱有影响,所以宁愿每天自己辛苦点抱着。哪怕让宝宝晚点坐立,我也要保护好孩子的脊柱……”11月11日,发生在市妇保院儿科住院部的一幕,让前来查房的医生哭笑不得。原来,当天上午,医生查房时发现这名已经8个月的小患者还不会自主坐稳,在与家长交流后才得知,孩子妈妈认为太早坐立会影响孩子脊柱发育,因此一直不让孩子练习独坐。

  那么,几个月的宝宝可以坐立呢?

  医生介绍,婴儿在7个月时,就可以开展独坐练习。经过了前期俯卧抬头、翻身动作的进步,婴儿颈部、前臂及腰部肌肉力量逐渐增强,此时可试着将宝宝拉起来进行坐立训练。坐立训练的顺序为:拉坐—靠坐—独坐。

  进行拉坐训练时,让宝宝处于仰卧位,家长抓住两只小手,让孩子自己发力,家长仅稍稍用力将孩子拉成坐位。这个动作可每日做几次,家长用力逐渐减少,训练宝宝紧握住家长的手指、渐渐能主动坐起来,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肌肉力量。

  当宝宝能够自由翻身,家长就可以辅助其练习靠坐。可将宝宝放在有扶手的沙发或小椅子上,让他靠坐着玩;放在床上时,身后可放一些棉垫;也可以让孩子在绑在家长身上的腰凳上进行靠坐练习。随着孩子的进步,慢慢减少他身后的靠垫等辅助物。等到孩子仅有一点支撑即可坐稳时,可尝试撤开辅助支持,让其独坐片刻,不过要注意,此时宝宝肌肉力量尚弱,不能坐很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