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场需求旺盛 个性化婚礼流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时间:2020-11-13 08:43:41    「我要投稿
随着疫情稳定,沉寂了大半年的“婚礼”产业迎来井喷式增长。对新事物接受能力更强的90后,也助推了婚庆市场的变革——
市场需求旺盛 个性化婚礼流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婚礼转移到了整个下半年,尤其是10月以来,沉寂了大半年的婚庆市场迎来全面复苏,进入旺季。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涉及婚礼的珠宝、婚纱摄影、婚庆策划等市场,发现上半年门可罗雀的婚庆市场,在下半年呈现火爆景象。此外,随着备婚新人的不断年轻化,他们对婚礼个性化、定制化和仪式感的追求也愈发明显,也更关注个人在整个婚礼过程中的体验以及性价比的选择,从而推动了婚庆市场产品与服务的升级。

  珠宝首饰销量升温 简约精致的饰品成为首选

  日前,记者在市区某商场一楼的各大珠宝柜台看到,伴随着“双11”的到来,这场原先属于线上的购物狂欢盛宴也铺到了线下,前来选购珠宝首饰的市民络绎不绝。

  正在某珠宝柜台挑选“五金”首饰的郑小姐婚期定在12月,这次是专门趁着商场有活动来购买的。“虽然黄金贵气,但感觉自己还没到戴金的年龄,还是铂金更适合我。”郑小姐笑着说,自己平常较少戴首饰,打算买一条项链、一只手镯,再买一对戒指。

  据柜员周萍介绍,最近这段时间来买婚礼首饰的顾客比较多,尤其是9月份以来,店内的销售额更是节节攀升。如今新人普遍注重仪式感,基本会选上一枚心仪的钻戒。而各种简约精致款的首饰越来越受90后新人的欢迎,店里一款经典款手镯,就因为造型简约而热销。

  “现在价位在4000至8000元的对戒和0.3至1克拉的钻戒,是店里最畅销的婚戒,每天会有四五对新人来选购。”另一珠宝专柜店长毛女士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不景气,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有所下降,但自9月以来,婚礼首饰的销量逐渐攀升,加之各类打折、满减、满赠活动的推出,预计年底能够恢复至去年同期销售水平。

  定制婚纱摄影受青睐 “旅拍”渐流行

  “最近这两个月基本没空,我们的摄影师档期已排到明年了。”近日,记者在市区城中路一家婚纱摄影店看到,不少新人正坐在店内了解摄影套餐情况。前台接待的店员祝小姐说,自3月复工以来,店里的生意就慢慢恢复,而从9月开始,店里更是迎来了一波拍摄高峰,且热度一直持续。

  旅拍即旅行拍摄,新人既欣赏了当地的风光美景,也留下了有纪念意义的婚纱照。祝小姐介绍,今年以来,轻复古还有清新自然的拍摄风格更受欢迎,“像靠近江山电影城那边的大草坪、西山公园的铁轨还有大夫第村附近的一片树林,是很多新人的首选外拍取景地。”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新人更加钟爱私人定制,汉服、Lolita等风格的婚纱照也很受追捧。

  在须江公园的须江阁附近,记者碰到了一对在拍摄婚纱照的新人。身着红色汉服的新娘小叶笑着说:“作为一个汉服爱好者,我一直希望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汉服婚纱照,这回圆梦了!”一旁忙着准备摄像工具的摄影陈越则表示,今年接到个性婚纱照拍摄任务越来越多,“新人来拍摄之前,一般会先在网上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然后和我们沟通,这样拍摄场景有了更多选择,婚纱照也越来越个性化了。”

  “目前来看,3000至5000元的婚纱摄影套餐比较受欢迎。”江滨路某婚纱摄影店的店长王先生介绍,目前店里推出多种婚纱摄影套餐,订单数也出现了一波增长,在今年国庆假期里,店内更是完成近30笔婚纱摄影拍摄订单。“现在国内疫情稳定,旅拍开始受到新人们的青睐,像舟山、厦门、丽江这些地方也蛮受欢迎的。”王先生表示,海边旅拍是目前江山新人们选择较多的,仅10月份他们便接到了数十张订单。

  个性化的体验感、仪式感成关注重点

  从网上订购个性化的请柬、喜糖盒、回礼,在线下与婚礼策划沟通自己喜欢的草坪婚礼……当记者联系上婚期在12月的准新娘李雨烟时,正在喜铺里挑选喜糖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打算遵从父母意愿在老家办婚礼,为了更有仪式感,她留出了2万元的预算,准备举办一场草坪婚礼:“以前看美剧的时候,就很羡慕那些能在草坪上办婚礼的新人。如今自己即将在家人和朋友的见证下办一场属于自己的草坪婚礼,想想就很激动。” 

  江滨路一家婚礼策划公司的婚礼策划陈陈说,从9月开始,店里的订单就没停过,尤其是10月以来,更是迎来了一波“爆单”。“基本上每个周末及民间所谓的吉日,我们有两三场婚礼需要策划,酒店、草坪各种类型都有。”陈陈说,虽然跟去年相比,今年整个市场情况相对较差,但总体来说影响还不大,不过婚礼的密集期和高峰期就比较明显,集中在9至12月。“90后已进入适婚年龄,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且父母的想法也比较开放,尊重孩子的意愿,因此在婚礼策划上,越来越多的新人会将自己个性化的元素和想法融入到定制婚礼中。”

  “在婚礼上收到‘白先生’给我们送来的婚戒,让我们的婚礼变得更加完美了!”刚刚在酒店办完婚礼的陈小姐,选择让自己养了3年多的宠物犬“白先生”为自己送婚戒。这不仅满足了陈小姐的心愿,更让现场宾客纷纷称奇且印象深刻。陈小姐笑着说:“婚假结束回去上班,还有很多到场的同事来问我,是怎么训练出这么乖的小狗的。”

  不难看出,伴随着90后新人成为婚庆市场的主体,个性化、仪式感强的婚礼受到热捧,也成为各大婚庆公司抢占市场的杀手锏。此外,不少婚庆商家分析认为,江山的“结婚热潮”预计能够持续到明年春天,他们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