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后浪发力谋新途 ——访浙江亿美达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东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时间:2020-11-09 08:45:19    「我要投稿

  浙江亿美达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东君,是一名“80后”,也是一名“创二代”。他从基层做起,着手创办浙江亿美达门业有限公司,一举开拓了家族的商业版图。多年的苦心创业,更为江山的新生代企业家树立奋进的标杆。

  扎进最基层 学得真本事

  1981年,吴东君出生于贺村镇佛堂村。2006年,在外历练3年的吴东君决定听从身为一家市政公司负责人的父亲的建议,回家子承父业。虽然家境优渥,但吴东君还是毅然选择从最一线的施工员岗位做起。

  “我们是做工程的,这个路要用哪些材料、怎么浇筑、下水道要如何排列连接等,作为施工员都要接触。在这个岗位上,我可以学到最基础的行业技术。”吴东君相告。在做施工员的日子里,吴东君每天和工人们一起在工地上辛苦劳作,印象很深的一次,新买的雨鞋,只穿了一周便被他踩烂在了工地的水泥坑里。

  吴东君务实刻苦,公司内外都看在眼里。但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要想平稳接手父亲一手创办的企业,如何“收服”公司内颇具资历的老员工也是一门大学问。

  “当时有一个房产开发项目,我与公司一名负责人就房屋部分设计结构产生了分歧。后来,我在项目的楼盘里选了其中一栋楼房坚持对房屋设计结构的修改,其他几栋楼仍按老员工的意见来建。”吴东君笑着说。最后,在销售环节中,他设计的楼房与楼盘其他房屋相比,同期销量高出了25%。这样的坚持与尝试,让老员工心服口服。

  不甘于现状 另攀新高峰

  在基层学习真本事的吴东君,从未停止对创业的思考。

  “父亲在市政领域的创业非常成功,要想超越他,必须另谋新途。”2006年9月,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吴东君着手创办了浙江亿美达门业有限公司。无论是租场地、人员招聘,还是组装设备、布局生产线,他亲力亲为,也由此摸清了创业门道。

  “公司成立后,最初两年发展得不错。那时候,出口一个集装箱的木门,就可以赚3万元至5万元。”2008年,吴东君筹资800万元,在贺村镇购置了85亩土地并新建厂房。同年,顺达市政有限公司升级为顺达控股集团,亿美达门业成为控股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彼时的吴东君,一边接管顺达控股集团,一边经营自己打下的门业江山。

  “2008年至2013年,我市门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从几十家变成几百家,激烈的市场竞争压缩着亿美达的盈利空间。”面对残酷的市场考验,吴东君作出了精准的市场研判。“自2013年开始,我调整了公司的发展战略,有意减少木门出口‘外贸单’,逐步转接国内房企精装修房配套的‘工程单’。”

  5年的战略布局,让亿美达逐渐发展为一家优秀的成长型企业。“随着精装修房市场的不断开拓,2018年以来,亿美达研发生产的室内套装门,包括免漆门、烤漆门、浮雕门、安全门等产品,从产能到订单,都呈现指数级增长。”吴东君目光坚定地说,今年虽然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亿美达产品年销售额仍有望冲刺亿元大关。

  智能化升级 勇闯新未来

  走进亿美达门业智能化生产车间,板材经过封板、锯边、贴皮、喷漆、砂光、修色、干燥等工序,被快速加工成标准化的门产品。

  “去年8月,公司投资350万元将生产线进行智能制造升级。以前一天生产800扇木门,需要25名工人,现在有了这条智能化生产线,就只需要3名工人,大大缩减了生产耗时。”吴东君表示,这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有效缓解了“招工难”问题。

  “木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唯有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升级,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深谙此理的吴东君,积极推动企业创新发展。2017年12月,吴东君积极争取,与衢州学院进行“产学研”合作,成立了亿美达衢州博士工作站,致力于研发智能家用门。

  今年7月,亿美达衢州博士工作站研制出的“智慧合页”参加了2020中国建博会,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吴东君介绍,“智慧合页”是对合页的智能控制从而实现对门的智能控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软件控制合页,把不需要开着的门都关上,让家里的每扇门都成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如果条件成熟,公司可能于明年开始量产这款门产品。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智能家居,智慧产品将来大有可为。”吴东君表示,他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继续带领亿美达勇闯智能家居新未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