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宝宝患外耳道湿疹要小心护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梦婷     时间:2020-11-06 08:39:00    「我要投稿

  才4个多月大的盼盼近日老抓自己的耳朵,边抓边哭闹,显得烦躁不安,而且耳朵周围皮肤还出现一道道的红痕,仔细看竟然是密集斑点样的小红疹和小水泡。11月3日,发现情况不对的妈妈张女士,立即带着盼盼到市妇保院耳鼻喉科就诊,经医生检查诊断为外耳道湿疹。

  医生介绍,外耳道湿疹通常表现为外耳道皮肤出现丘疹、水泡、红肿,感染严重时外耳道有黄色分泌物流出。食物尤其是蛋白质、药物、湿热的环境或其他过敏性物质等因素的刺激,都可能诱发此病。此外,流汗、躺着喝奶、喝水或是洗澡水进入耳朵,则容易造成轻度感染。

  医生建议,如果孩子已经患了外耳道湿疹,保持外耳道干燥是关键。出现渗液时,家长可用炉甘石洗剂涂抹耳廓,保持局部干燥。注意不要用肥皂或温水清洗湿疹部位,否则会加重局部刺激,也不可随意涂抹抗生素。为防止孩子因瘙痒抓挠患处,家长应给宝宝剪短指甲或戴布手套。若出现渗液较多时,应及时就诊,听从医生指导,避免加重感染。

  医生提醒,外耳道湿疹虽然不是大毛病,但发作时会让婴儿烦躁哭闹,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注意预防。首先要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给宝宝洗澡后,一定要擦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其次要尽量减少外界刺激,给宝宝穿戴、使用面料舒适、透气性好的衣物;再次,孩子患湿疹期间要注意调整饮食,保持营养均衡,忌口辛辣及海鲜类食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