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做大好“柿业” 过上“甜日子”——投资千万的“太秋”甜柿基地硕果累累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0-11-03 08:42:27    「我要投稿

  “这片‘太秋’甜柿是5年前种下的,面积有近400亩,是全省目前面积最大的‘太秋’甜柿基地。”近日,笔者在峡口镇王村村西垄山上看到,一片2米左右高的绿葱葱的柿树上,挂着一个个火红的柿子。基地主人陈荣向笔者讲述了他种植柿子的创业故事。

  陈荣今年44岁,双塔街道陈村村人。20年前,大学毕业打了两年工后,凭着学到的知识和敢于拼搏的精神,他在杭州创办了环保工程公司。他重质量、守诚信,环保工程做得风生水起,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资金,他便有了投资农林产业的想法。

  “我在农村长大,钟情于农村的山山水水,做了环保工程,认识到生态与食品安全的重要,更希望能够回乡投资发展生态农业。”陈荣相告,2006年在峡口镇朋友的牵线下,他承包了王村村西垄山的800亩荒山,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决定分期开发,将荆棘、芒秆丛生的荒山进行全面开垦,先期种下了400余亩杉木。如今,大的杉木胸径已有20厘米。

  随后几年,他多次跑杭州、上海等地水果市场,了解全国水果品种种植状况,同时向多家农业研究院请教适宜承包山上种植的水果品种,并于2014年成立江山恒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农产品市场“进军”。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将余下的近400亩山场开垦成4米宽的水平地畦,2015年从杭州一家研究院引入2万株新品种“太秋”甜柿树苗,采用生态高效栽培技术,当年春节后全部种下。

  在种“太秋”甜柿的前两年,陈荣又投资2000万元在凤林镇白沙村建起了2万平方米的菇房,高薪聘请了技术管理人员种植秀珍菇。菇渣经过技术处理后是很好的有机肥。每年他在柿树基地施下现成的100多万袋秀珍菇菇渣,既减少了资金支出,又为柿树增加了充足的有机肥。

  “创业需要大家的帮助,仅靠我夫妻俩忙不过来。”陈荣告诉笔者,他和妻子大部分时间忙于杭州公司的工作,甜柿基地上的除草、施肥、剪枝、疏果、病虫防治等技术管理,基本由聘请的技术人员负责。为提高工效,陈荣买来10多台割草机山上除草,山上鸟多要啄柿子,又买来10多套驱鸟器安装在山上。去年,柿子开始挂果,由于柿树还长得不高,基地共收获1万余公斤柿子,这其中大部分送人品尝,余下的在杭州市场销售,卖到了每公斤四五十元的好价钱。

  笔者仔细观察,每棵柿树上挂着几十个拳头般大的柿子,丰满又均匀,表面光滑,单果平均重250克。陈荣说,目前已采摘3万多公斤,预计总产量能超过5万公斤,两年后将进入盛产期,单棵产果能达四五十公斤。通过网络向杭州、上海等城市销售,今年销售额将近200万元。在前不久全国柿子协会评选活动中,他种植的“太秋”甜柿获得金牌。

  “我想把‘这块蛋糕’做得更甜更大。”陈荣充满信心地说,“太秋”甜柿基地已投入资金1000万元。为防止干旱、多雨等自然灾害给柿子带来的损失,他计划搭建塑料大棚,种出更优质的柿子,把“太秋”甜柿推向全国,向亩收益3万元的目标迈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