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移动支付快捷 财政兜底保障——江山市每条城乡公交线路都是“便民号”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黄睿     时间:2020-10-30 08:41:13    「我要投稿

  私家车、电动车、公共自行车……在出行方式日渐多样的背景下,全市城乡公交的运行状况如何?日前,笔者前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公交有限公司等单位,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线上支付翻倍 市民好评不断

  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我市公交车支付系统开通了云闪付APP、银联卡闪付、手机PAY等支付方式,实现了移动扫码支付乘坐公交车的全覆盖,这给市民乘坐公交车带来了便利。

  “相较于投币支付,云闪付APP、银联卡闪付、手机PAY等支付方式,已与一些大城市接轨了。”市城乡公交有限公司经营科科长周裕韬介绍,但这些支付方式需要经过一定程序的设置和操作,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不如直接使用支付宝支付来得方便。因此,今年7月,支付宝刷码乘坐公交车业务在我市上线运行。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城乡公交使用移动支付人次从开通支付宝支付之前的日均近3000次,猛增至开通后的日均6000次,移动线上支付的人数近乎翻番,其中运行线路围绕市区的公交车移动支付活跃人数,要明显高于运行线路往返城乡的公交车。

  “每天要坐公交车去买菜、接送小孩。以前那些支付方式很麻烦,每次找硬币坐车。现在用支付宝付钱,简单又方便!”家住双塔街道城北社区的郑大妈,对支付宝刷码乘车业务的开通赞不绝口。在全市,有郑大妈这样看法的市民并不在少数。

  老年人乘车居多 运营利润下降

  在城乡公交公司,笔者查阅到,9月日均营业额约为7万元,其中包括传统投币、购买月票、包车付款等支付方式所得的线下营收额占比71%,通过线上移动支付所得的营收额占比29%。在线上营收的这部分中,以支付宝支付所得的营收额占比69%,其他移动支付方式营收额占比31%。

  支付宝刷码乘坐公交车业务的开通,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支付方式,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那为何更加便捷的线上移动支付营收额在全部营收额中的占比反而不如传统的线下支付营收额呢?

  “近几年,江山的私家车和电动车数量迅速增加,多数市民出行选择自己开车或者骑电瓶车,年轻人坐公交车的越来越少,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却越来越多了。”周裕韬分析,正是因为现在公交车的乘客大多是中老年人,而他们当中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依旧选择传统的线下支付方式,这是线下支付营收额占比超过线上支付营收额的主因。

  另一方面,在我市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乘坐公交车是免费的,年龄在60周岁到70周岁之间的老年人则享受半价乘车的优惠。“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其他方式出行,再加上满足优惠乘车政策的老年人逐年增多,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城乡公交营收额的大幅下降甚至亏本运行。

  财政兜底保障 提升服务质量

  公交车是公共交通体系中的一员,也是社会民生的组成部分,目前全市共有262辆公交车在运营。

  “自2018年以来,我市创新推进并完成了城乡公交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改革,彻底解决公交运营亏损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换句话说,市城乡公交有限公司运营的亏损部分,由政府财政兜底保障。这项举措成功化解了企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之间的矛盾,使得该公司在服务质量等社会效益方面能有更多的投入,充分体现公共交通的公益性。

  “现在我们越来越重视城乡公交体系服务质量的提升,公司为此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考核督查办法。比如公司修订的《驾驶员星级考核实施办法》试行1年后,去年乘客对驾驶员的投诉量共有550余起,但今年1至9月仅184起,年内统计时间过半但投诉量却未到去年总量的一半,降幅明显。”市城乡公交公司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