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婴儿喉中总有痰,可能食物过敏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明亮     时间:2020-10-29 08:45:31    「我要投稿

  “医生,为什么我家宝宝没有咳嗽,但喉咙里好像总有痰?”近日,一年轻妈妈前往市妇保院儿科门诊咨询。门诊医生表示,这类情况大多出现在6个月以内的孩子身上,有些还会伴有湿疹、吐奶、腹胀、腹泻、便秘、便血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气喘。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喉咙有痰呢?医生解释说,重要原因之一是食物过敏。食物过敏在婴幼儿群体中的发病率较高,这与婴幼儿免疫功能不成熟、肠道屏障结构异常、环境因素、微生物暴露以及家族过敏史等因素有关。

  引起婴幼儿过敏的食物以牛乳蛋白和鸡蛋最为常见,牛乳蛋白过敏发生的高峰期是0至1岁,多见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新生儿的食物只能是奶类,配方奶的奶源绝大多数以牛乳为主,因此牛乳蛋白过敏是婴儿食物过敏的主要致敏原。纯母乳喂养新生儿也会发生过敏,但过敏的发生率很低。过敏大多与母亲进食较多海鲜、牛乳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后哺乳有关,导致未完全消化的蛋白质通过母乳进入婴儿肠道造成过敏反应。

  食物过敏经常在新生儿后期或满月后出现临床症状,包括皮肤(皮疹、皮炎)、胃肠(吐奶、腹胀、腹泻、血便)和呼吸系统(鼻塞、喘息)症状,甚至可发生其他严重的过敏反应。

  如何防治食物过敏?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回避食物过敏原。母乳喂养的孩子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母亲需回避牛奶、鸡蛋、坚果及豆制品等引起过敏的食物至少2周,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建议换氨基酸奶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