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让城镇更宜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雯倩 延燕 荣飞     时间:2020-10-23 08:55:42    「我要投稿

  雨污分流、地下污水管网铺设、各类污水处理设施安装……近日,笔者走访我市部分乡镇发现,不少的村庄、社区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为了屋舍俨然、环境优美的村落(社区)。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为尽早完成3个工业园区、19个生活小区、6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的建设目标,我市创新推行“4566”(围绕4个水质提升目标,明确5大责任主体,落实6项推进机制,确保6类污染源全部实现零直排)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模式,如今成效已逐渐显现。

  “过去屋后是一条臭水沟,一到夏天,蚊虫孳生、恶臭难忍。”凤林镇凤祥村村民王利科告诉笔者,“现在臭水沟再也见不到了。”自2019年起,凤林镇启动“污水零直排区”一期工程建设工作,在美丽城镇创建的基础上,以“雨污全分流”为目标,对该镇1.51平方公里的集镇建成区开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将原先露天直排的臭水沟全部进行改造,接入污水管网,对其进行掩埋。还新建了22.7公里的雨污管网、168个检查井、110个化粪池、15个隔油池,毛发收集器、沉淀池等设施也已安装到位。

  石门镇集镇区域的2000多户农户也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受益者。“以前街上污水横流,现在不论大小饭店,全做了隔油池,街面干净整洁。”溪底村村民毛魏华说。如今的石门镇集镇区域内,所有立管的用途标得清清楚楚,实现雨污分流,真正做到源头治污。

  据了解,四都镇工业园区、峡口镇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贺村镇机电园区已完成管网摸排,目前正在开展企业内部排查和整改。城区书院里、站前里、听涛山庄等19个生活小区均已完成摸排、评审工作,全部开工建设。此外,凤林镇、石门镇已通过江山市、衢州市两级验收。廿八都镇、长台镇分别完成二期工程的70%、50%。清湖街道、上余镇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正紧盯进度加速进行中。

  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秉承“匠心精神”,促使立管安装、分流回路、窨井砌筑、管位走向等环节更严谨合理,让“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真正进驻“民心”,赢得越来越多的好口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