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用陪伴让老年人远离“假靳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关迩     时间:2020-10-22 09:45:35    「我要投稿

  近日,一则《六旬追星女子:我要嫁靳东,勇敢活一次》报道引发热议。报道中,60多岁的黄女士自称通过某网络平台结识了著名演员靳东,坚持要“为爱痴狂”,离家出走去找“靳东”,无论家人怎么劝阻都不听。新闻一出,一片哗然。笔者认为这则报道反映老年人防骗意识有待提高,但在骗局背后,还反映出一些老年群体需要更多的精神关爱及情感关注。

  “假靳东”事件里,黄女士之所以对其的“告白与承诺”深信不疑,是因为她常年承担着一家老小的养育之责,却一直缺少关爱,而“假靳东”正好给了她所需要的关爱。联想到我们身边不少老人,深信那些保健品商店的“儿女”的“贴心话”,不断购入各类高价且无效的保健品。仔细思考隐藏在“假靳东”背后的,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中老年群体的“落寞”心理在作祟。那些保健品店的“儿女”,或者短视频平台上的“假靳东”“假刘涛”,老人们能从这些人身上感受到那些忙于工作、情感疏离的家人们给不了的情感寄托,也因此会选择性忽略那些“温情陷阱”。

  笔者认为,让中老年人远离“假靳东”“干儿子”“干女儿”,相关部门及各类平台应该加大监管,对此类仿冒明星的视频号的打击力度,从源头杜绝该类视频再给老年人挖陷阱;法律也应该制定相应的规则,为此类灰色产业链“套上枷锁”;村委、社区也可以适当开展宣传,帮助中老年人提升“反诈意识”,逐步摆脱此类“温情陷阱”。但最好的办法,还是加强对他们的陪伴,子女多回家陪陪父母,多跟他们聊会儿天,为他们多留一份耐心,补上他们内心缺失的温暖,给他们带去情感上的寄托,也许“假靳东”的阴霾,便能被驱散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