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孩子梦游是中邪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0-10-22 08:40:14    「我要投稿

  市民姜女士的8岁女儿,早已和父母分房睡觉。上个月,女儿竟然半夜下床,走进父母房间,坐在床沿说些莫名其妙的话,吓得姜女士够呛,孩子醒来后却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此后多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近日,姜女士带着孩子来到市睡眠障碍诊疗中心就诊,孩子被诊断为“睡行症”。

  “过去习惯称睡行症为梦游症。现研究表明,梦游行为并非受梦境内容支配而出现,故而改名睡行症。”副主任医师王皎华介绍,睡行症是一种在睡眠中起床在室内或户外行走或做一些简单活动的睡眠和清醒同时存在的一种意识改变状态。当事人清醒后不能回忆。睡行症是一种较常见的睡眠障碍,以儿童发病较多,可达1%~5%。这是由于孩子的脑神经尚未发育成熟,以及孩子情绪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状态,如学习压力大、父母要求严格、家庭关系紧张等等会加重患儿症状。

  孩子出现睡行的症状,家长要如何应对?王皎华建议:一是父母不必过分紧张,孩子睡行症并非严重的疾病,随年龄增长多数可自愈。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谈论其病情的严重性及其梦游经过,以免增加患儿的紧张、焦虑及恐惧情绪,从而加重疾病。二是保证家居安全,睡前要关好门窗,以防孩子外出发生意外。孩子出现睡行症,不建议强行唤醒,将一个人从深度睡眠强制唤醒会使他们陷入认知缺损的状态,从而出现惊慌、迷惑、焦躁等症状。三是平时别给孩子太多压力,让孩子在宽松、温馨的环境中成长。四是要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保证孩子良好的睡眠质量。

  最后,医师提醒患儿家长,孩子出现睡行症,如果不太严重发作次数也不多,一般无需治疗。但若发生次数多、症状严重,就应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