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家盛宴莫“剩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晓诸     时间:2020-10-20 08:40:39    「我要投稿

  红白喜事简化节约,变“多餐”为“一餐”,建议取消回礼……近期,市政协专题协商规范村规民约,倡导村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宁波慈溪市龙山镇山下村推出“清风”“和美”“欢喜”三种高性价比菜单,制订奖惩办法,凡是在村里办酒宴的,都要严格遵守。凡此种种告诉我们,要加快转变观念,倡导喜事小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让不比排场比节俭成为一种新风尚。

  但需要重视的是,在农村,红白喜事大办宴席,盛宴成“剩宴”的情况依然比较普遍,与我们大力倡导的新风尚格格不入。

  盛宴成“剩宴”,说到底还是讲排场心理在作怪。由于参加者众、点菜量大,加上“以量大为客气”的传统待客风俗,极易造成浪费,这就需要我们重新审视以往的消费习惯和待客理念。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农家设宴,摆脱“剩宴”,窃以为要进一步转变消费观念,借鉴先进做法,在加强执法劝导等方面下功夫,让节约办宴席成为乡村新风。

  在嘉兴,海宁市斜桥镇光明村家宴中心推出“金牌大厨”,引导合理点餐、文明用餐;在湖州,“德清嫂”志愿者上门劝导,做到“光盘行动”;在绍兴,一些农家乐引进专业点菜师,力求健康就餐、适可而止……拒绝浪费,杜绝“剩宴”,各地已做了很好探索,值得借鉴。

  节约光荣,倡议“舌尖上的节俭”,已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衢州市进一步厉行节约防止餐饮浪费行为十条措施》等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开展专项督查,强化刚性,将“节俭”两字落到实处。

  消费与浪费,虽一字之差,含义却大相径庭。请客人、办宴席,重在彼此沟通,传递友情。随着“光盘行动”深入人心,“食”尚宴席已从“吃饱”向“吃好”转变,而高质量的菜品和适度的菜量,往往更能提升宴席的质量。宴席“简”了,气氛不减,这才是最好的宴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