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少年的“烦恼”需重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0-10-15 08:34:28    「我要投稿

  今年16岁的小瑾(化名)是我市某中学高二女生,从小性格文静、好强。升入重点高中后,因班上“高手”如云,成绩平平的她倍感压力;加之父母要求严格,经常批评数落,她开始出现头痛、失眠、焦虑、烦躁等情况,学习成绩也开始退步。近期,她的情况更加严重,甚至产生了厌学、厌世的情绪。父母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于是带着小瑾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

  医生介绍,小瑾的情况不是个例。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是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自我意识问题(自卑、逆反)、情绪调控问题。常见心理障碍有:适应障碍、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失眠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若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势必会影响其健康成长,严重时危及生命。

  那么,青少年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心理障碍问题,有哪些应对方法呢?医生建议,一般心理问题,父母、老师可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若是严重心理问题,需寻求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帮助;若出现精神疾病,则需精神病科医生对症治疗。医生强调,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也是“成长的烦恼”,家长不应对孩子有过高的期盼,而是要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我,培养悦纳自我的态度,尤为重要的是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