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怀揣教育梦 笃行守初心 ——记浙江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董事长毛英俊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雯倩 赵晨 宸柯     时间:2020-10-14 08:28:22    「我要投稿

  “我们家有很多长辈都是教书的,我从小在校园里长大,办一所学校,一直是我的梦想。”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一个意气风发的新锐企业家,在短短4年时间里,倾注自己所有心血,建起了江山第一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现代化、高标准民办初中学校。

  他就是毛英俊,浙江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董事长。日前,在风景优美的锦绣江外校园里,记者采访了这位心怀“教育梦”的企业家。

  学校里走出的“银行人”

  幼时的毛英俊,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他母亲是石门小学的一名老师。

  “小时候,生活条件不好,我一家人住在学校里。”毛英俊介绍,当时的石门小学设在一个老祠堂里,所有老师及其子女住在学校里,“每人一个小房间,老师们在房间里认真备课,放学批改作业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日子过得很苦。”尽管条件艰苦,毛英俊却从未听到母亲及其同事有过一声抱怨,而是一心一意朝着同一个目标——为了每一个孩子成材而努力教书。

  就这样,看着身边勤勉教学的老师,毛英俊一路从小学读到了高中。高中一毕业,他赶上了当时的农村信用 联社招工,进入农村信用社工作,成为一名银行职员。

  最初,毛英俊分配在张村乡农村信用社。尽管一个月仅休息4天,每次只有一趟车来回,下车了还要再走5公里才能到家,但他从未抱怨,始终勤勉工作,迎来了人生的又一次转折。

  7年后,因工作出色,毛英俊被调到联社机关,从事办公室工作。毛英俊说,在联社机关的日子,他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发展天地,2001年,他毅然决定离开工作了10年之久的农村信用社,“作出这个决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还是想出去闯一闯。”

  不忘初心重燃“教育梦”

  离开银行后,毛英俊一头扎进了化工行业,进入江山市双氧水有限公司工作,刚进公司就被领导安排到湖南开拓业务。

  2006年,因公司发展需要,毛英俊又从湖南回到了江山,担任江山市双氧水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总经理。在这期间,毛英俊没落下个人事业的发展,乘着房地产发展的东风,他与妻子投资成立房地产公司,“能力有多大就做多大的事情,我们没有冒进,事业也一直比较顺利。”

  一般来说,人们会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大展宏图,毛英俊却没有按照惯常的剧本走。2015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得知我市想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所现代化、高标准的民办初中,自小便梦想办学的毛英俊一下子被“点燃”了。

  “当时市领导跟我提起,要是能把原来衢州二中校长徐建平这样优秀的管理者请到江山来,一定会令学校发展如虎添翼。”为了学校未来更好地发展,毛英俊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把徐校长请到学校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时,徐建平早已退居二线,受聘为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校长,常年在宁波工作。“当时,徐校长并不认识我,跟我们这所一切为零的学校相比,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实力更为雄厚,所以去请徐校长,我也很忐忑。”毛英俊说。

  当他在宁波见到徐建平,讲完办学校的想法后,徐建平直接拒绝,还反劝起毛英俊放弃办学:江山作为一个县级市,存在生源流入情况较差、办学成本高、回本难等。

  为了打消徐建平的顾虑,毛英俊专门将他请到江山,还请他考察自己外地的房地产项目,倾诉自己办学校的想法。最终,徐建平被这个真诚的企业家打动了:“民办学校前期一定是会亏损的,但是董事长依然愿意投资去建学校。就冲这一点,我觉得我得来,跟这种有浓浓教育情怀的企业家一起搞教育,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筑一个学习的“安乐窝”

  人员到位、资金到位、土地到位……一切准备就绪,2016年4月1日,经过近一年漫长的准备后,学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作为我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教育项目,原先计划总投资为2.8亿元,其中包括政府提供的价值7000万元的土地,“起初以为办学校1亿多元就够了,但还是超过预期。”毛英俊笑着说。

  其实,超预期是有原因的,以学校的塑胶跑道为例,普通学校一般是每平方米100多元,但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为了彻底避免“毒跑道”的可能,买的是最好的材料,用的是原生的塑料粒子。学校室内运动场用的运动地板,更是花了近每平方米600元的价格去采购。“办学校这件事,我们必须考虑足够长远,因为这是教育孩子的地方。我始终觉得只有给孩子最好的学习环境,给老师最好的教学环境,才对得起那些把孩子交给我们的家长,对得起来我们学校教书的老师。”毛英俊说。

  本着一颗想为师生筑起一个学习“安乐窝”的心,这些年来,毛英俊不断追加投资。于是,可以容纳1000余人的大剧场建起来了,可供学生锻炼的室内游泳馆、射箭馆建起来了,为培养孩子更多兴趣爱好而建的中药馆、烘焙馆建起来了……“今年,学校来了几个十分擅长击剑运动的孩子,击剑馆也在建设当中。”毛英俊介绍,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投入超过2.4亿元,这笔巨额资金投入完全出自个人资产,并没有经过企业,“我很清楚,要是过会,肯定有很多人会反对,这事就办不了。”

  如今,在家人的支持下,毛英俊依然继续着自己的“教育梦”,默默地在锦绣江外这片土地上耕耘。毛英俊说,学校每年开展各种活动,让锦绣江外的孩子增长更多见识,“未来,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可以有属于锦绣江外的高中,让孩子在一个校园里,系统地学习到高中毕业。”

  “教育是需要慢慢来的行业,慢工才能出细活,而我的目标就是办一所能让老师安心教书、学生安心读书的学校。”本着这样的初衷,毛英俊在校园里甚至没有为自己设一个办公室。漫步于小桥流水、绿树掩映的校园之内,看着往来师生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脸,毛英俊说:“就让内行的人做内行的事,我只要负责将学校建好就行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