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备孕需做宫颈癌筛查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雯煜     时间:2020-10-13 08:45:03    「我要投稿

  近日,来到市妇保院体检的一对备孕夫妇,看到医生开具的“宫颈癌”项目筛查后,表示很困惑:“打过HPV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近几年,选择接种HPV疫苗或定期做“两癌”筛查的女性越来越多,但是部分女性朋友却错误地认为打完疫苗就可以一劳永逸了。事实上,接种HPV疫苗后会降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发生的可能性,但这只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目前的HPV疫苗并未涵盖所有亚型,接种HPV疫苗后仍有可能发生宫颈癌。所以,25至64岁、有性生活的女性,即使接种过HPV疫苗,也应该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即宫颈癌的二级预防。

  那么,备孕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医生介绍,宫颈癌癌前病变并没有明显症状,筛查的最大益处是及早发现可能进展为宫颈癌的癌前病变,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宫颈癌筛查是一种无创型检查,仅通过采集宫颈口脱落细胞来完成,对后期怀孕没有影响。许多备孕女性在怀孕前一年或是一年以上都没有做过宫颈癌筛查,这就要重视起来。孕前筛查若发现癌前病变就要暂停备孕计划,尽早治疗,此时治愈率较高,疾病治愈后依旧可以继续备孕。由此可见,为了优生优育,备孕阶段的宫颈癌筛查很有必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