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籍烈士何嘉璜长眠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家人一直不知其安葬地点—— 70年后,他终于等来了家乡亲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时间:2020-09-29 08:53:31    「我要投稿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市民何军来说,这个秋天是个难忘的收获季——在叔叔何嘉璜牺牲后的第70年,他终于知道叔叔具体安葬地点,前几日他专程去扫墓祭拜,完成了父辈的心愿。

  9月16日,何军一行坐车辗转多次,终于来到离家1200多公里外的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桃映镇桃映社区,祭扫长眠在此的亲人。

  浴血奋战苦,忠骨埋他乡。烽火岁月,有无数外省英烈将生命留在贵州这片土地上。由于烈士信息不全、牺牲年代久远、行政区域调整等原因,许多烈士亲属不知亲人安葬于何处。江山籍烈士何嘉璜就是其中的一员。根据资料显示,何嘉璜烈士系浙江省江山县人,出生于1931年,1949年于江西军大五分校学习,后随军解放贵州,曾在三穗、江口两县和桃映区政府工作。1950年4月12日,何嘉璜于桃映区木城村催收公粮时被土匪杀害,年仅19岁。

  今年3月,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头条寻人联合开展“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助力长眠于黔山秀水的英烈魂归故里。这条信息引起了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的重视,当即安排双拥工作服务中心做好对接,查找烈士亲属,帮助做好祭扫工作。通过多方联系,工作人员于4月22日寻找到了何嘉璜烈士现存的唯一亲人——侄子何军,并告知何嘉璜烈士的相关情况。公益活动项目组工作人员也立即与何军取得联系,核实信息,最终确定他就是何嘉璜烈士的侄子。

  今年65岁的何军家住双塔街道,提及叔叔何嘉璜,他难掩心中的悲痛:“叔叔参加革命未满1年就牺牲了,连后代都没留下。”得知叔叔安葬地后,虽然他急切地想赶往贵州,但由于疫情影响,只能暂时耐心等待。

  在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积极向上级申报异地祭扫手续,开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并同江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取得联系,详细对接赴贵行程等事项。

  9月16日,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悉心安排下,长眠于此70年的何嘉璜烈士,终于与亲人“相见”。在何嘉璜墓碑前,何军眼含热泪、伫立良久,在其墓前献上鲜花、点上蜡烛,仔细抚摸擦拭墓碑,寄托自己对亲人的哀思。碑上镌刻的是何嘉璜与战友们的生平及并肩作战的革命事迹,字里行间充满了烈士们当年的英勇,引得亲人们逐字逐句反复诵读。除了祭奠自己的亲人外,何军一行还祭奠了和何嘉璜烈士生前的战友。

  “1949年5月6日江山解放,父亲何家链参加军委会粮食征收工作;叔叔何嘉璜随军奔赴贵州。”叔叔牺牲时,何军还未出生,关于叔叔的事迹,他是偶尔从长辈口中听说的,但长辈讲的多是叔叔参加革命前的事情。因为何嘉璜在贵州工作,而家人远在浙江,他们也不知道何嘉璜参加革命后的工作情况、因何牺牲、牺牲后具体安葬在哪里等细节。

  “感谢相关部门和媒体,为叔叔寻找亲人,要不然我们不知道何时才能知道这个消息。感谢江口县相关部门,清明节、重阳节还组织学校师生祭扫,缅怀革命先烈。”何军激动地说,叔叔的精神和意志值得钦佩,作为后人,将秉承他的遗志,让烈士精神代代相传。

  据悉,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按照《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对自行前往异地祭扫的烈属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定额补助等事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