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创新强企 回报桑梓 ——记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时间:2020-09-28 08:39:47    「我要投稿

  身材精干,面容清俊,言行举止无不流露出谦逊和自信……这是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给人的印象。近日,笔者见到王荣时,他正与几名技工研讨相关电器产品的性能,以促进产品节能降耗。

  从技工到董事长,从企业家到“慈善家”,王荣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谈及成功的秘诀,他认为“科技创新,润泽天下”的企业口号就是最生动的诠释。

  艰苦创业搏商海

  1976年11月,王荣出生在石门镇西山村的一户普通农村家庭,年幼的王荣虽然体格较小,但骨子里的拼劲、闯劲却不逊于同龄人。

  在原江山电视中专毕业后,王荣到一家开关厂担任技术员,随后又在纪元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任技术员、车间主任、销售经理等职务。这期间,王荣工作兢兢业业,肯吃苦、勤钻研,加上多岗位的锻炼,让他掌握了相关业务知识,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员。随着自身羽翼的不断丰满,王荣已不再满足于“打工仔”的生活,想要自己创业,靠能力闯出一片天。

  2002年,王荣怀揣着满腔的热血和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东拼西凑筹措了10万元,创办了江山市华润电力设备厂。然而在创业之初,王荣不得不面对缺资金、缺人才、缺客源的“三缺”窘境。“那时,厂房是普通民宅,设备也很简陋,但我从小单接起,有时为了抢到订单,甚至忍痛接受压价。”回忆起那段艰辛的岁月,王荣感慨万千。

  在创业之初,虽然华润电力设备厂的名气较小,但凭借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质量,产品逐渐赢得顾客的信赖。与此同时,王荣越来越感受到科技在企业成长过程中所发挥的力量。“创业前两年,公司就进行低压成套设备产品的试验,率先通过3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王荣相告。之后,公司开始与知名企业合作,培养技术骨干,研发新产品,其中“智能式水轮机控制屏”成为主导产品,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智能式箱式无人值班变电站”投产也获得了市场回报。

  科技创新赢市场

  2004年是王荣铭记在心的年份。“那年,我将企业更名为‘科润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其中‘科润’的‘科’即为‘科技创造利润’的寓意,这也意味着科技将是‘科润’的第一生产力。”王荣相告,在“科润”成立后的第二年,他察觉到在火灾中,电气火灾发生率占了27%,研发一种既能监控报警又能自动排除火灾险情的新产品成了他的目标。2006年,公司与浙大一起承担项目的科技攻关,投资150万元,于2007年5月通过专家鉴定与测试,被省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产品。

  技改的成功让王荣更加坚信科技的力量,之后公司一手抓扩规,一手抓技术,驶上了发展快车道。2009年,王荣投资1.2亿元,上马年产5000台新型变压器生产线,建设生产基地,当年公司产值首破亿元大关。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公司先后与浙工大、杭电、西高所、沈变院等高校、科研单位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着力于技术创新和质量改进。

  创新发展,永无止境,王荣始终坚持走借脑生智、借梯登高之路。2015年11月,科润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公司上市后,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平台。”王荣说,2016年,公司同世界500强企业ABB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2018年3月,公司投资7000万元建成年产5000台智能成套开关设备生产线……借助技术创新,公司的发展有了不竭的动力,并荣获衢州市工业龙头企业等称号。

  在王荣及其团队的率领下,科润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和诚信经营,实现了从传统的机械化生产向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的转变,生产规模扩大,产品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变强。2019年,公司实现产值8亿元,王荣也被评为高级经济师、省创业创新优秀企业家、衢州市第二届最美科技人、江山市“拔尖人才”。

  回馈家乡报桑梓

  “科润”的“润”有“润泽天下”之意。在王荣看来,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关心。作为民营企业家,王荣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社会担当,积极反哺社会。

  “企业出资与江山中专合办‘科润’班,每年招生数十人,重点培养变压器专业化工人,缓解我市变压器行业用工难问题;设立‘科润奖学金’,用于奖励江山二中优秀教师、学生;通过市红十字会专设的赞助基金,对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给予帮助。”王荣相告,公司每年在教育方面投入约40万元。目前,公司在教育事业上的捐助已逾500万元。

  与此同时,王荣还积极参与我市新农村建设和慈善事业,与石门镇西山村等结对,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加快我市乡村振兴的步伐。“在结对帮扶行动中,公司对农村的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农民饮用水工程改造、农村公益基金会等建设项目,给予数百万元的资金支持。”王荣表示,对家乡、对社会的感恩之情一直无法磨灭,希望能把“科润”继续做大做强做久,更好地反哺家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