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卡介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余琳璐     时间:2020-09-25 08:45:19    「我要投稿

  9月23日,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到市妇保院儿科咨询医生:新生儿接种完卡介苗已经50多天,可是接种部位还有脓包,不知道是否正常。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这些都属于国家计划内疫苗,主要是因为新生儿抵抗力差、容易发生感染,接种疫苗则可以有效预防,而卡介苗,是我们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武器。

  那么在接种完卡介苗以后,会有什么反应呢?家长该如何应对?

  接种完卡介苗2至4周的时间后,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并逐渐化脓,形成一个白色的脓包,几天后破溃再结痂,等结痂脱落就会形成一个我们常说的“卡疤”。这是正常现象,这个过程一般需要8至12周时间。由于每个新生儿皮肤敏感度不一样,“卡疤”的大小也有所不同。

  接种卡介苗后,家长应该注意以下事项:首先,接种部位出现红肿、化脓、结痂时,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只要保持皮肤清洁、勤换内衣,预防局部感染即可。最好能够坚持母乳喂养,以增强孩子免疫力。其次,当接种部位出现化脓破溃时,家长不宜用手挤、乱涂抹药膏,应让其结痂后自行脱落。若宝宝局部或全身反应比较强烈,需及时就医。再次,对于出生时没能及时接种疫苗的新生儿,出院后要按时接种。要特别注意的是,出院时医生会以口头和书面的形式告知新生儿没能及时接种疫苗的原因,父母带孩子去接种单位补种疫苗的时候,应该和工作人员说明情况,以确保安全接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