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青春淬火分外艳 ——记江山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乔宇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徐敏晶     时间:2020-09-25 08:44:44    「我要投稿

  “报告!”随着一声年轻却坚定的声音,身穿作训服、身材精瘦、肤色黝黑的乔宇出现在了门口。

  1998年11月出生的乔宇,老家在河南新郑,2016年9月入伍,现任市消防救援大队虎山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班副班长,四级消防士。入伍4年来,“优秀团员”“优秀消防员”“全优练兵能手”、个人三等功等诸多荣誉,见证了他的付出和收获、经历和成长。

  不甘落后练技能

  神情稳重、态度沉着,22岁的乔宇身上透露出一股超出同龄人的成熟。“从前的我也十分爱玩。”他笑笑说,在加入消防队之前,也有过叛逆的时候,总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刚进消防队,乔宇就发现,自己竟然还真的没有骄傲的底气:在同一批的新队员中,他的体能并不突出,在考核中也是刚达标。这激起了他的斗志。

  被分配到江山消防救援大队虎山消防救援站后,不服输的乔宇开启了自我加压的训练模式:正课练技能,和队友们一起操练团体项目;早晚空闲时间则苦练体能。为尽快提高体能,他要求自己在每个器械项目的练习上都比别人加量:队友练3组,他就要练5组。

  通过坚持不懈的锻炼,如今,乔宇的各项体能测验均达到优秀等级。“训练体能不是为了成绩好看,而是消防员这个特殊岗位的职责需要。”乔宇说,灭火、救护救援是消防员的工作职责,而这些都对消防员的体能要求极高,只有练就了过硬的体能及技能,才能在工作中更好地体现消防员的作用及价值。

  大灾当前冲一线

  4年来,乔宇累计参加2500次救援行动。一次又一次的出警,既让他的技能在实战中得以提高,也让他从青涩不断走向成熟,更让他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2019年6月6日20时许,我市遭遇短时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虎山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情,称贺村镇湖前村有人员被困。作为副班长的乔宇,第一时间和另外6名队友赶赴现场实施救援。不料洪水比预估的严重得多,还没到村口,消防车就因道路被淹而无法前进。乔宇一边向队站请求增援,一边和队友下车,扛着救援器材蹚水往村里赶去。进了村子才发现,整个村已被淹没,乔宇和队友第一时间驾驶橡皮艇深入湖前村,救出被困的1个老人和3个孩子。

  后来,村干部说有个独居的老人房子也进水了,要去看看其是否安全。老人的家位于一条长下坡的中段,原本平缓的深水因为地势而变得汹涌湍急。返回时,逆流而上的橡皮艇在巨大水流的冲击下完全失控。乔宇和队友们只得蹚着水,一手抓住橡皮艇,另一只手紧紧攀住坡边上能借力的树木、栅栏、电线杆等杆状物,冒着倾盆大雨,一步一挪,艰难前行。短短一两百米的距离,一行人足足花了1个小时才安全脱险。

  救援至次日凌晨4时,任务基本结束,来不及休息的乔宇和队友们又接到命令,前往清湖街道华夏村参与抢险救援……在此次抗洪抢险救援中,乔宇连续参与救援行动长达30多个小时,共解救被困人员21人,被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授予个人三等功。

  危难之中显身手

  今年6月5日18时09分,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有小女孩在封门溪中落水,随后被冲入须江。虎山救援站出动7人前往处置救援,乔宇也身在其中。连日降雨导致须江水位高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一时未发现落水者踪影。正当队员们在准备救援器材时,热心群众发现了落水女孩正随着水流流向下游的拦水坝。此时橡皮艇还未准备就绪,身为代理班长的乔宇主动请战,在仅穿着救生衣的情况下立即跳入水中,迅速游向落水女孩,并成功拦截,随后与指挥员付银龙合力将小女孩营救上岸。

  今年7月13日,受上游强降水影响,江西鄱阳湖遭受重大洪灾,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下达增援江西的指令。接到增援指令后,乔宇主动请缨。7月14日,他跟随支队救援队伍,星夜驰援,赶赴灾区。填充沙袋、铺设防浪雨布、处理泉涌……在抗洪前线,他一直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前沿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受到当地百姓和支队首长好评。

  高空索降、水域救援、体能技能……在日常训练中,乔宇从不吝惜自己的汗水,以扎实的基本功为青春铺就厚重的底色;消防救火、营救被困人员、抗灾救灾,面对每次任务,他都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因为他深知,消防员肩负的责任神圣而重大,每一起紧急任务的背后,极有可能维系着一个家庭的命运乃至社会的安定。

  4年消防员生涯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收获。在这里,虽然训练很苦,出任务时往往比较危险,但在这个过程中,他的体魄得到了锻炼,精神也得以升华:“青春就是用来淬炼的。我将继续为自己钟爱的这份事业贡献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