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只猕猴桃叩开致富大门——塘源口乡猕猴桃产业发展有声有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徐宸柯     时间:2020-09-23 08:44:17    「我要投稿

  又是一年秋收至,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塘源口乡,近距离感受丰收带给村民的喜悦。

  在塘源口乡青石村,村民柴建文正在自家果园里查看猕猴桃成熟情况。这两天,猕猴桃陆续采摘上市,柴建文喜上眉梢:“农民只要勤劳肯干,就会有收获。猕猴桃给了我希望,看着绿油油的一片,心里乐滋滋的。”

  柴建文原先在市区经营一家装修材料店,2005年因突发脑血管破裂引起左侧肢体偏瘫。为偿还治病欠下的十几万元外债,2007年柴建文关了店面回老家发展。“当时听到广播里一直鼓励大家种植猕猴桃,就决定试一试。”柴建文说。从5亩到50余亩,柴建文猕猴桃种植规模逐渐扩大,凭借着一股吃苦耐劳的韧劲,前几年家里还清了外债,还盖了新楼。

  看到猕猴桃的种植效益,塘源口乡的不少村民开始加入种植队伍。2010年,在外打拼的林庆柱竞拍了100亩地,开始种植猕猴桃。不久他就意识到,种植零散、技术落后、产量不高、销路不畅等问题制约着猕猴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高温干旱、低温冻害,农业本不是一帆风顺的。每家每户单打独斗,在种植技术、资金保障等方面有所欠缺。能不能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组织到一起干?”林庆柱想到。

  说干就干,2011年,林庆柱发起成立了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号召规模果农加入合作社,共同注册“三爿石”猕猴桃品牌商标。塘源口乡的猕猴桃种植户结束了“单打独斗”的历史,林庆柱也成为猕猴桃产业化的推动者。“合作社刚开始注册时的股东社员共13户,现已发展到227户。将种植、包装、销售、物流、快递等联合在一起,借助合作社的运营模式,集中解决原先凭借个人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林庆柱相告。

  在仓坂村猕猴桃种植大户沈少峰的农场里,工作人员正忙着录入刚接到的猕猴桃订单信息。短短一上午,他们已接到几十家来自各地经销商的猕猴桃订单。沈少峰说,今年农场80%的猕猴桃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在农场里,江山笨鸟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建文正忙着将提前预订的20筐猕猴桃装车。曾经也是果农的徐建文,如今跑起了销售,是合作社专门负责销售的社员之一。从去年开始,徐建文采用线上线下“双线”销售模式,第一年就实现网络销售20万公斤。“希望传承父辈种植猕猴桃的技术,并利用我们年轻人的优势,结合新媒体、新销售方式,把江山猕猴桃销得更远,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徐建文说。

  借助“电商+农户”、农户帮农户的模式,今年塘源口乡70%的猕猴桃通过互联网平台对外销售。目前,邮政、申通、中通等6家快递公司在塘源口乡设立收件点,平均每天约有1500公斤猕猴桃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塘源口乡提出要把打造“千亩基地”示范平台、“互联网+”营销平台作为两大重要抓手,提质量、拓渠道,让猕猴桃成为“发财树”“致富果”。如今,全乡猕猴桃种植面积1.1万亩、产量8000吨、从业人员4000多人,户均增收2万多元,人均增收7000多元。塘源口乡人大主席占松华介绍,今年乡里打造了农产品直播间,借助互联网销售模式,帮助果农把猕猴桃销得更远、销得更好。

  “接下来,我们将在江山猕猴桃‘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上做文章,一方面优化商标,另一方面建立准入机制,确保优质、优价,体现品牌的附加值。”已经成为市猕猴桃产业化协会会长的林庆柱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