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鼓棹扬帆 乘风破浪 ——记江山虎集团董事长徐位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时间:2020-09-23 08:39:22    「我要投稿

  早上8时30分,江山虎集团董事长徐位吉迎着朝阳,信步走进办公楼——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即便如今已年逾七旬,只要没有其他事,他仍会按时到办公室“上班”。回忆起44年前受命筹建何家山水泥厂之初,这里一大片荒山的场景,徐位吉仍记忆犹新。四十四载光阴似水,沧海桑田巨变的背后,是这位被称作我省“水泥行业的常青树、不倒翁”的商业奇才的传奇人生。

  筚路蓝缕创业路

  1970年,退伍回乡的徐位吉,重新当起了农民。他与其他社员一样,白天下地劳动,晚上还协助生产大队、党支部做一些工作。埋头苦干、低调行事的徐位吉,很快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肯定。随后,公社党委领导让他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委员。徐位吉发动大家修桥铺路、集资筹建米厂、给家家户户安上了电灯。他的领导和组织才能在这过程中得以初显。

  1975年,借着全国大办乡镇企业的东风,考虑到何家山石灰石资源丰富、离国有企业江山水泥厂较近的优势,当时的何家山公社党委准备筹建何家山水泥厂。徐位吉凭借良好的领导和组织才能,被任命为筹建组组长。

  然而,在那计划经济的年代里,想要办厂谈何容易:缺资金、缺技术、缺设备、缺人才……带领着一支从田间地头走来的创业队伍,徐位吉站立于1975年12月的寒冬中,对着彭里生产队东侧那块面积10余亩的荒山沉思。两手空空、困难重重,他意识到,唯有实干,才能克服困难!

  缺资金,向银行贷一点、自己筹一点;缺技术,多花点时间,边干边向别人学一点;缺设备,先买国有水泥厂淘汰下来的旧设施用着。因为资金缺口实在太大,徐位吉向负责建造厂房的建筑公司请求“赊账”,等水泥厂投产营利后再偿还;没有技术人员,徐位吉邀请了江山水泥厂的技术人员,来帮忙安装设备、调试加工,他还将负责电工、化验工、机修工等工种的员工派出去培训……

  正是凭着一股迎难而上、拼搏实干的精神,1977年元旦,何家山水泥厂年产3000吨水泥的生产线顺利实现点火投产。 

  稳扎稳打夯基础

  创业难,守业更难,徐位吉对此深有体会。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加之企业间竞争激烈,何家山水泥厂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徐位吉意识到,水泥厂要想生存下来就得不断提升发展,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

  1985年,水泥生产工艺开始从土窑向机立窑方向发展,徐位吉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创新发展的好机会。他大胆提出新建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的想法。1986年,何家山水泥厂顺利建成了衢州市第一条年产5万吨的机立窑水泥生产线。成了衢州地区规模最大的乡镇水泥企业,徐位吉也成为当地耀眼的明星。

  身为厂长的徐位吉没有骄傲自满,而是迎着改革的方向,再接再厉,分别在1989年、1994年、1995年组织3次技改扩建项目,建成当时最先进的3条机立窑水泥生产线,一时间,企业蒸蒸日上。

  此后,徐位吉又兼并收购了原三峰水泥厂,企业年产水泥规模扩大到50万吨,何家山水泥厂一跃成为浙江省重点骨干水泥企业,生产的“江山虎”牌水泥被评为省优产品,“江山虎”企业商号被评为省知名商号,企业多次荣获省规模经济效益乡镇企业、省乡镇工业明星企业等荣誉,徐位吉也先后被评为省最佳优秀乡镇企业家、省星火明星企业家。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徐位吉时刻保持着一名优秀企业家所具备的清醒与警觉,并时刻准备着迎接时代发展浪潮中的汹涌波涛。

  审时度势促发展

  “每个行业都有其内在的发展变化周期。”徐位吉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水泥行业大发展的时期,而市场需求也随之不断变化,水泥产品畅销、滞销的现象经常交替出现,生产企业也时赚时亏;到上世纪90年代末则进入了大淘汰周期,众多建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水泥厂,因能耗高、生产方式落后而纷纷被市场经济的浪潮拍打出局。

  徐位吉从整个国家的发展趋势出发,作出判断: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接下来将进入大规模建设基础设施的阶段,而水泥作为重要的胶凝材料,总体需求量必将大增。水泥生产企业可能被淘汰,但水泥产品将无可取代。正因为如此,在管理方式变更转型、生产设备更新迭代、生产技术不断创新的每个重要关头,他都紧紧抓住机遇,使企业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和提升,不断增添腾飞的力量。

  上世纪末,国家提出“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的水泥产业政策后,徐位吉马上觉察到产能低、工艺落后的机立窑、湿法窑等将被历史淘汰出局,谁先抢得填补这部分市场空缺的先机,谁将来就会在水泥市场上独占鳌头。于是他主动拆除所有的机立窑,在2001年投资9000万元,建成衢州市第一条日产1000吨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生产线;2003年又投入1.8亿元,新建一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008年还在常山新建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014年成功控股江西岩鹰水泥有限公司。

  至此,在徐位吉的带领下,公司经过10次技改和2次收购兼并,水泥产能已达到650万吨,成为全国水泥50强企业。

  秉承初心再启航

  江山原有18家水泥企业,经过大浪淘沙的市场洗礼,江山虎集团独立枝头。因此,虽然企业发展如日中天,但徐位吉一直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居安思危,从战略高度去筹谋企业定位和可持续发展。他大胆提出“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经营策略,在做好水泥主业的同时,向商砼、电力、物流、采矿、电磁线等领域发展,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培育发展新动力,带领企业迈向多元化、集团化的发展道路。

  在水泥主业发展上,徐位吉注重循环经济建设,先后于2004年、2009年建成总装机13.5MW的余热发电站,将回转窑外排废气余热回收用于发电,所发电量回供水泥生产;2010年又在石灰石资源丰富的常山县创办常山中兴矿业有限公司,为石灰石供应提供了可靠保障;为提高水泥产品附加值,他在2003年创办江山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2011年控股常山恒业混凝土有限公司,2014年收购江西岩鹰商砼有限公司,2018年在衢州建成虎鼎公司年产60万立方米的混凝土生产线,2019年3月又顺利收购衢州园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完成商品混凝土在江山、常山、玉山、衢州四地的合理布局,年产商砼能力达240万立方米,不仅稳定了水泥主业的产品销售渠道,还确立江山虎集团在商品混凝土市场的品牌和地位,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在多元化发展方面,徐位吉眼光独到,敢为人先。他在1992年就成功兼并一家精密铸件制造厂;1996年着手以何家山水泥厂为核心组建江山虎集团;1998年创办全国最大规模的食品级双乙酸钠保鲜剂生产线,把发展的步伐迈向精细化工领域;2011年建成浙西最大的江山虎物流基地,货运专线辐射全国各地,涵盖省内所有城市;2014年在沪成立上海虎鼎投资有限公司,开始涉足理财、债券股权等领域,提高了集团流动资金的利用率;2017年,成功收购三星铜材线缆有限公司;2018年,建成两个太阳能发电项目,尝试向光伏发电要效益。

  如今,徐位吉又把目光投向环保产业,利用新型干法回转窑高温煅烧技术处置城市污泥,为当地污泥无害化集中处置提供了新方法;而垃圾焚烧飞灰水洗及资源化处理项目也在2018年10月顺利投入运行,能为浙江省及周边地区垃圾发电企业提供便利的飞灰水洗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服务。

  1976年那个年产3000吨水泥的乡镇小厂,如今已成为以水泥产业为核心,以环保和电磁线产业为重点,集采矿、商砼、精细化工、物流和投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下辖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0家,员工1300多名,年产水泥650万吨、商砼240万立方米、电磁线2万吨,年处置固废与危废20万吨,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创利税7.5亿元。

  企业创办44年来,一直保持年年盈利的经营业绩。回首往事,徐位吉淡然地笑笑:“我这大半生就做了一件事:办企业。”如今,作为江山虎集团这艘巨舰的掌舵人,徐位吉以高屋建瓴的姿态和处变不惊的风范,带领企业,趁着商海浪潮翻滚、风帆正劲,航程再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