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别让包书皮成为“必选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清澜     时间:2020-09-18 08:35:30    「我要投稿

  日前,笔者听一名一年级新生的家长朋友在抱怨:开学第一天就因为没来得及给孩子包书皮,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通报”。

  笔者大惑不解,问了一圈“资深家长”才知道,现在包书皮已成了开学必须打卡的一项“仪式”,新书发到手之后,老师就会要求给所有课本包上书皮,很多老师还会对未及时包书皮的学生家长督促、通报。而防水、透明的塑料书皮,受到很多老师和家长的青睐。

  在当前重视生态环保教育的大背景下,强制包书皮与这一理念背道而驰。包书皮的传统由来已久,目的是保持书本的干净、整洁,老师提倡包书皮的出发点是好的,可以理解。以前包书皮,大多是就地取材、旧物利用,使用旧报纸、旧挂历等来包书皮。而现在,学生及家长选购的大多为自黏式塑料书皮,其设计特点就决定了只能作为一次性用品。据有关部门2019年的统计数据,我国在校中小学生人数约为1.94亿。按每人每学期使用10张塑料书皮的保守计算,每学期至少会使用掉19.4亿张塑料书皮。这些塑料书皮在经过仅仅几个月的使用之后便会被彻底抛弃,成为难以降解的“白色垃圾”。今年开学季,我市很多学校纷纷开展了“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做减法的“环保”“节俭”理念教育,强制包书皮与这一理念相悖。更何况,还有一些塑料书皮因质量不合格而被曝光,若是用了这种书皮,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更是得不偿失。

  “包书皮”可以更柔性、更自由。包书皮的初衷是为了保护课本,学校不妨把包书皮的“要求”改成“倡议”,同时提倡学生家长使用更环保的方式包书皮。另外,如今的课本封面纸张质量都很好,包书皮可以不作为必选项,与其要求学生包书皮,不如加强家校共育、从培养孩子良好的用书、卫生习惯入手,让孩子自己承担起“爱护书本”的责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