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的故事】林发达:“在美军轰炸中,抢下3节车厢物资”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危茜施     时间:2020-09-18 08:33:49    「我要投稿

抗美援朝.png

  17岁,父亲去世,家里只剩下柔弱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他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21岁,青春年少的他志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远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一名运输兵,为前线提供补给。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为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他又在朝鲜待了3年。转业后,他依然心怀大爱,在省公安厅工作7年后,为支援农村最终选择自愿退职回乡……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峡口镇合新村的林发达家,刚一进门,便看到92岁的林老拿着一袋包得严严实实的物品颤巍巍地从房间里走出来,身上的格子衬衫上,别着许多纪念徽章。坐定后,林老小心翼翼打开布包,向笔者展示证书徽章,聊起了抗美援朝战场上惊心动魄的故事。

  以下是林老的自述:

  哪怕家没了,我也要去战场 

  17岁以前,家里的生活平静而安宁。作为家中长子,我在私学里一路从小学读到了高中。

  17岁那年,年仅49岁的父亲突然离世。面对着家中的寡母和年仅9岁的弟弟,我立志要成为他们的肩膀,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1951年,一次在保安区的动员会上,当时21岁的我,第一次听说了我们的邻居朝鲜人民的现状,我不由自主想到了当年抗日战争时,我们过的苦日子。听着台上军官的讲解,我热血沸腾,希望能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员,为祖国、为我们的邻居贡献一份力量。

  当天回家后,我便和母亲、弟弟商量,说起了我的想法,结果母亲和弟弟没反对,但家里的姑姑听后却强烈反对。过去深受战争影响的姑姑不愿看到我去战场受苦,也不愿看到母亲、弟弟受苦,她说,要是我离开家去当兵,我们的家就完了。听完姑姑的话,看着日渐消瘦的母亲和还未长大的弟弟,我也犹豫过,但最终,内心对保家卫国的渴望以及母亲对我的理解支持,还是让我选择了去当兵。

  当年4月,我入伍了,带着亲人的支持和理解前往龙游接受训练,1个月后,我便成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名运输兵。

  人力推火车,保住了3节车厢的供给 

  1951年5月,我被分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大站二十三营二连(后改编成292部队12分队),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时,敌机轰炸扫射很疯狂,为了防止兵员伤亡,上级命令白天隐蔽、夜间行军。我们一直步行了10多天才到营地。当时,上级分配我们二十三营执行装运军械弹药的任务,任务十分艰巨,在途中遇到敌人,就要立即准备战斗。

  因为我有高中文凭,一到朝鲜,我便被任命为副班长同时代理班长职务,带领着一个12人的班,负责军械弹药、粮草物资的运输工作。因为美军的飞机总是在白天不间断地巡逻,所以白天大多数时候,我们都躲在战壕中挖地道。晚上,当前方的战士们血战厮杀时,我们就推着4辆小推车,伺机运送物资到各个军营。

  有一次,我们被安排到价川地区一个小车站中抢运军用物资。那天早晨,天刚蒙蒙亮,美军的飞机已经在我们头顶盘旋,足足有12架,而我们有3节车厢的高粱米、汽油和子弹、炮弹需要抢运。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不让美军发现这3节车厢,我们立即寻觅附近可以藏匿车厢的地方,四下寻找后发现车站附近的一个山坳里,只要把车厢推进去,美军就不会发现。于是,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将3节车厢脱开,数人合力将其推到安全地带。天上的飞机还在不断盘旋,为了不被发现,我们只能边推边隐蔽,只要飞机经过,我们就立即跳进铁轨旁的战壕中隐蔽。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最终我们顺利将3节车厢全部推进山坳,为全营保住了两个月的供给物资。因此,我们排立下了集体三等功,我个人也因为出色的指挥,获得了三等功。

  虽然有过这种全身而退、顺利完成任务的情况,但更多的时候,我看到的还是战争的惨烈。在朝期间几乎每天都在打战,天天打小战,一个月一两次大战。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们4个排共计230人被美军围困于一个车站之中,美军坦克、飞机,不断从地面和天空对我们进行轰炸,我们奋起反抗。我们班里,6个人被我派去守住美军坦克车的进攻,还有6个人跟我一起去到车站旁的一幢二层小楼,伺机寻找机会进攻。一整夜的攻防过后,我们胜利了,但那时我们只剩下90余名战士。当时条件简陋,我们只能就近掩埋牺牲的战友,用木板刻上他们的名字,插在坟头做墓碑。

  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我没有立即回国,而是留在那里,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在当时的平壤帮助朝鲜人民盖大楼、建广场。为了方便他们生活,我们还为朝鲜人民修起了跨越大江的铁桥。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朝鲜的老大爷、老大娘每每看到我们,都会很亲切地跟我们问好,还经常让我们借宿在他们家中,到现在我也时常会想起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老百姓。

  回国转业,归乡务农爱写作

  1956年3月,我紧随大部队回到祖国,进入军区教导队学习。同年5月,结束了两个月的学习后来到嘉兴。街道两旁老百姓的热情欢呼和一张张笑脸,让我更加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光荣。我在嘉兴的招待所里待了三四天,实在挂念家中的母亲和弟弟,便向组织请了1个月的假,回家探亲。见到我回来的老母亲很激动,同时也考虑到我的年纪,便立即安排我相亲,于是1个月的时间里,我完成了回家探亲、结婚两件大事,随后,又回嘉兴学习了1个月,后来便被分配到了浙江省公安厅,成了那里的一名办事员,组织上详细了解我的情况后,又让我担任主办会计一职。就这样,我在省公安厅工作了7年,还在这期间生了两个女儿。

  虽然我很喜欢公安厅的工作,但是对家乡的思念却一刻没有停止。1962年,国家吹响支援农村的号角,我第一时间向政治部提出了辞职回乡支援农业的申请。得到批准后,我们一家4口便回到了家乡、回到了周村老家,跟着老乡们一起种山种田。随着两个儿子的出生,我的生活也慢慢有了新变化。

  因为我们周村大部分以山区为主,村与村之间相隔甚远,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每每去乡政府办事,都要走很远的路,经常饿着肚子回去。为方便山区干部和村民,我在原周村乡乡政府所在地附近开了一家饭店旅馆,提供他们吃饭住宿的便利。饭店生意很红火,群众们也很喜欢来我们的饭店吃饭。开饭店的时候,我总能听到过往客人的各种故事。为记录下这些故事,我重新拿起笔,给当时的《江山日报》《衢州日报》《浙江日报》等报纸投稿,在上世纪60年代,我还曾连续4年被评为《江山日报》、江山人民广播电台的优秀通讯员。

  如今,我已经92岁,家也从位于山区的周村搬到了交通便利的峡口镇合新村,每天在家看看《新闻联播》、读读报纸,我已经很满足了。

  采访结束时,笔者搀着林老来到门前,想为他留下一张相片。林老欣然答应,用自己颤抖的双手仔细扣上了衬衫的扣子,又将胸口别着徽章的位置反复捋平直到规整,这才笔直地坐在条凳上,让笔者拍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