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预防农药中毒小常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9-11 08:57:55    「我要投稿

  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农药急性中毒病例约5万人,死亡数千人。而在农药中毒中,以有机磷农药中毒为主,为防止农药悲剧再次发生,接下来,请听我们介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症状以及预防和急救。

  一、农药危害

  有机磷农药,是指含磷元素的有机化合物农药。主要用于防治植物病、虫、草害。多为油状液体,有大蒜味,挥发性强,微溶于水,遇碱破坏;对人畜均有毒性,食入或吸入后极易发生中毒。目前常用的有机磷农药如敌百虫、乐果等都是毒性很强的杀虫剂。人们若是误食农药,就会发生中毒的症状,若未能及时救治就有可能导致后遗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二、中毒症状

  有机磷农药可以经呼吸道、消化道及完好的皮肤侵入人体,其中毒作用主要在于抑制体内胆碱酯酶的活性,从而引起副交感神经的强烈兴奋,产生一系列严重的症状:如血压升高、大汗淋漓、恶心呕吐、瞳孔缩小如针尖大小、呼吸困难、昏迷、抽搐,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三、预防方法

  1.农药要有独立单独存放的地点,避免被儿童接触到。

  2.要注意喷洒农药的器具是完好没有破损和渗漏的。

  3.要注意在喷洒农药时不要喷洒到衣服和皮肤上,如不慎皮肤和衣服被农药喷洒到,要及时清洗皮肤,换掉被污染的衣服。

  4.要戴防护面具,防止农药从呼吸道吸入。

  5.一旦有被农药污染或误服农药的情况发生,要注意及时就近就医。

  四、急救措施

  1.立即将患者撤离有毒环境,脱去沾毒的衣物。

  2.有皮肤接触毒物时,应立即用微温的肥皂水或淡碱水,或小苏打水彻底洗涤,但不可用热水,误服有机磷农药时,可用上述溶液洗胃,洗胃后再服小苏打片。

  3.有条件应立即使用解毒剂:阿托品、解磷定。

  4.尽快送医院救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