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用青春守护“夕阳”——记江山贺村镇淤头敬老院副院长姜春仙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0-08-28 09:02:55    「我要投稿

  踏踏实实地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17年如一日,把青春奉献给了敬老院的老人们——她就是贺村镇淤头敬老院副院长姜春仙。昨日,笔者在贺村镇淤头敬老院见到了正在给老人理发的姜春仙。

  “我是敬老院成立时第一批参加工作的员工。”姜春仙颇为自豪地说。2003年下半年,淤头开始筹建敬老院。通过报名、审核,同年11月14日,本村35岁的姜春仙和另两名妇女被录用为淤头敬老院的护理员。

  “刚进敬老院时,我对护理工作一窍不通。”姜春仙说,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护理工作和院里的100多名五保老人,深感压力的她肯学、勤干,边做边学。在工作中,姜春仙时刻牢记爱心、关心、耐心、细心的护理工作准则,以“传承文明,关爱老人”为服务理念。凭着灵活的脑子和勤快的手脚,她练就了娴熟的服务技能。多年来,经姜春仙护理的老人,都称赞她的服务能力和态度,很多老人甚至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来看待。

  然而在家庭中,姜春仙却是个“不称职”的妻子、母亲。2004年2月的一天,她10岁的儿子因遭遇车祸被送到市中医院住院治疗。晚上十一点多,正守护在孩子身旁的姜春仙接到电话,称敬老院里的老人姜大爷突发严重疾病。一心牵挂着老人的她顾不上看护儿子,连夜搭车返回敬老院,叫上同事帮忙把老人送到淤头卫生院就医,并彻夜未眠地守候在老人身旁。在她的悉心服侍下,3天后老人康复出院。

  姜春仙兢兢业业工作,视老人如亲人。不管什么样的老人,她都不歧视、不放弃,用关爱和宽容之心善待老人。院里70多岁的毛大爷脾气怪异、性格暴躁,很多工作人员都不愿接近他。2007年,毛大爷突发中风瘫痪在床后,脾气更加不好,然而姜春仙默默地承受着,毫无怨言地为他护理。因老人身材又高又胖,护理起来难度大,也很费力。姜春仙用日常护理中积累下来的技能,在同事的协助下,天天为他端茶喂饭、擦身洗澡、端屎接尿等。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毛大爷身体渐渐恢复,能自己吃饭。时间长了,毛大爷也愈发依赖姜春仙。2013年6月,老人安详离世,临走时紧紧握着姜春仙的手,两眼流出了感激的泪花。

  日常工作中,姜春仙和同事一起,每天坚持打扫室内外卫生,每周为老人换洗一次衣服,每月拆洗一次被褥。不管白天黑夜,只要老人有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怠慢。老人不顺心时,她与老人们促膝谈心,排解烦闷;老人有困难时,她主动关心,想方设法为其解决问题。2018年3月的一天中午,五保老人郑兆章离开养老院外出时,一张7000多元的存单连同身份证,被一个骗子连蒙带骗拿走。眼看着骗子离开后,才反应过来受骗的老人急得无计可施。姜春仙得知后,顾不上吃饭,立马叫上院里的保安一起追了上去,两人紧追了一公里后,终于将存单和身份证追回。

  由于一起入职的其中一名女护工,做了几个月就离开了敬老院,因此3个人的护理工作都由姜春仙和另一名护理员承担,直到2010年,院里才新招了一名护理员。近20年来,敬老院其他工作人员也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姜春仙仍然坚守着。

  2018年,姜春仙被任命为淤头敬老院副院长。她说:“这不是职务,而是责任,我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为确保老人安全,姜春仙连续2个月没有回家,日夜在院里陪护着老人。封闭式管理严禁人员进出,她无师自通,学会了理发技能,为老人们理发、刮胡须。后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敬老院解除了封闭式管理,而姜春仙的理发技能却并未荒废,至今一直服务着老人们。

  养老院的工作平凡而琐碎,姜春仙却不因平凡而丢失自己的初心:“选择了这项工作,我从不后悔。我要继续尽我的能力,服务好每一位老人,让他们安度晚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