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8-27 09:20:32    「我要投稿

  一、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吗?

  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突出表现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典型临床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逐渐减瘦”,故中医又称其为“消渴”。众所周知,得了糖尿病,饮食上会受到很多限制。但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益,那么得了糖尿病是否可以继续吃水果呢?

  虽然水果有较高的含糖量,与控制血糖存在着很大的矛盾,但只要掌握好方法,糖尿病患者一样可以享用水果。首先,监测血糖,如果近期空腹血糖值小于7.0,那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适当食用水果的;其次,选择合适的水果类型,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水果有草莓、猕猴桃、柚子、苹果、柠檬等;再次,选对合适的食用时间,一般选择两餐之间,例如早上10点、下午4点左右较好;最后,掌握合适的量,一般一天的水果食用量不超过200克。另外,吃完水果两小时如果测得的血糖值小于10.0,那么说明选择的水果类型和食用量都是合适的。

  二、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

  运动作为糖尿病治疗的方法之一,在帮助患者平稳控制血糖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运动不仅有利于控制血糖、预防心脏及血管并发症,也有利于患者保持良好的体态和心态。那么,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一般以有氧运动为主,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年龄、基础疾病及血糖控制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慢跑、跳舞、做健身操、骑车、游泳等,也可以选择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传统健身项目。

  2.掌握好运动时间:一般餐后一小时左右开始运动,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

  3.运动时的注意事项:养成规律、定时、定量运动的习惯;不要在饥饿、饱食状态下运动;运动前需适量饮水,随身携带急救卡、糖果、点心等,以防发生低血糖。

  4.运动时服装的选择:尽量穿宽松的衣裤、柔软的棉线袜、合脚的运动鞋。

  5.运动后不要马上进行冷、热水浴。

  6.运动过程中有任何不适,如心慌、冒虚汗、全身乏力、憋气、下肢疼痛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就近就医。

  7.运动必须与饮食、药物治疗相结合,合理安排好三者之间的关系,以获得最佳疗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