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筑牢反诈防线须打防结合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迩秀     时间:2020-08-25 08:47:06    「我要投稿

  近日,因受到“网友”鼓动,市民刘女士前往银行打算汇6.8万元给对方“投资”,银行工作人员觉得不对劲,立即报警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断定刘女士遇到了“杀猪盘”诈骗,经过案例普法及劝说,刘女士明白自己上当,放弃了汇款。

  今年以来,我市群众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尽管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电信诈骗依然层出不穷,严重干扰了市民的生活,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事关群众的“钱袋子”,关系到广大市民的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其重要性与必要性自不待言。当务之急,应进一步筑牢打防并重防线,以防促打、以打促防,实现常态化防范,最大限度地发挥打防效能。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应坚持源头治理,强化宣传引导。如可通过乡村振兴大讲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等方式,以及依托电视、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可通过电子屏、警务宣传平台等滚动播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举报电话、实际案例、工作动态等信息,紧盯重点人群,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坚持全民参与、社会共防,从源头上筑牢防线。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应坚持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公安部门可加强与电信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加大打击力度,提高打击效率;乡镇(街道)可联合辖区派出所、学校、银行,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开展入户入企走访,派发防诈骗宣传资料等。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发挥最大联动治理合力,不断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