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莫让暑假成“第三学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清澜     时间:2020-08-21 09:20:30    「我要投稿

  “上午:英语课、绘画课;下午:游泳课、钢琴课……”近日,笔者被一份“暑假期间课程安排表”震惊了,课表分7月和8月,除了双休日,从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安排4门兴趣辅导课程。而这样一份课程满满的安排表,针对的竟然是一名幼儿园中班的孩子。从时间安排来看,孩子暑期用于上兴趣班的时间,甚至比平常上幼儿园的时间还长。孩子对此颇有微词,而家中老人也每天奔波于接送孩子的路上。据了解,这样的课程安排表并非个例,孩子暑期比平时还忙已是普遍现象,暑期俨然已成“第三学期”。

  早在暑假开始之前,各培训机构就通过多种途径发布优惠措施、宣传招生信息,使出浑身解数分享“暑期经济”的蛋糕。而家长给孩子报兴趣、补习班的初衷也各有不同:有的是因为无暇照看放假在家的孩子,干脆让孩子到培训机构去“学点东西”;有的是为了孩子能“全面发展”,让孩子在各培训机构之间不停“跑场子”;有的纯粹是处于跟风心理,看见别人家的孩子学了,规定自己的孩子也必须去学。

  孩子内心的学习意愿如何?孩子对所学内容的接受程度怎样?这些课程对孩子的成长到底有多大助益?这些最重要的问题,却往往不在家长的考虑范围之内。

  其实,学校之所以放暑假,是因为夏季气温高、不适合外出或集中学习。作为两个学年的过渡期,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暑假是释放爱玩好动天性的良好时机,趁着这两个月的时间,孩子可以充分亲近自然、接触社会,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对于高年级的孩子而言,暑假可以让他们从繁忙的课业学习中暂时脱身,在全面放松身心的修整中,对上一阶段的学习成果进行查漏补缺,在充裕的假期时光中重拾兴趣爱好,陶冶情操,为新一学年的学习调整状态、积蓄力量。

  暑假首先应该是个假期,在这个前提下,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开展适度的学习、培训,才是暑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