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周日成:战场上的文艺兵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危茜施     时间:2020-08-21 09:19:56    「我要投稿

  他原本是衢州师范学校的一名学生,本想毕业后教书育人,不曾想却因一次动员会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文艺兵,先后参加了解放大西南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他用慷慨激昂的乐器声给战士们带去精神上的安慰与力量。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他继续留在朝鲜,帮助朝鲜进行战后重建。转业后,他保持军人本色,在教育岗位上作贡献……

  一个普通小区,屋内装修简单,客厅里放着一把三弦,这是笔者见到周日成时的情景。除了有点耳背,今年92岁的周老看上去精神矍铄、平易近人。

  以下为周老的自述:

  参军前:瞒着家人 投笔从戎

  1928年,我出生在长台镇,父亲是小学教员。我是家中长子,下面有4个妹妹2个弟弟。我性格比较内向,很少参加体育活动,所以初小毕业后,就自学了口琴、胡琴、二胡等乐器。

  1949年5月6日,江山县城解放。我原本在衢州师范学校读毕业班,那时学校已经停课。江山解放后,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5月7日,根据16军军部指示,成立了江山县军事管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城防司令部、政工处、行政处等处室,开展解放后遣返俘虏、物资清点、社会维稳、政策宣传等工作。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解放军政策,动员大家积极参军,部队在私立志澄中学召开动员会。

  那时江山还很封闭,大家对解放军的了解也很少。通过同学间口口相传得知解放军召开动员会后,我就去参加了。一位不到30岁的辽宁军官给我们讲解,一开始他就在大黑板上写了“觉悟”两字,虽然他没有明确让我们参军,但是大家听完深受鼓舞。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中农民占多数,这次动员会主要是想吸收一些知识分子。

  不久后,我就在江山参加了解放军,成为16军46师文工队的一名文艺兵。同一批参军的江山人有20多人,其中有1名共产党员、2名预备党员。之后,46师奉命由江山县城出发,于5月21日进至江西省广丰县城及水南、普塘、五都地区休整待命,在广丰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整训,9月加入解放大西南的队伍。

  刚开始,我们都被分配到文工团,部队要先了解下大家会什么乐器、文化程度如何,再重新安排工作。最后,留在文工团的不到10人。受封闭的环境和江山方言影响,当时大多数江山人甚至听不懂普通话,更别提用普通话对话了。我因上过衢州师范学校,普通话稍微好一些。

  我是长子啊,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因此参军的事,我一直没敢和家里说,入伍后也一直未和家人联系。

  战场上:排演节目 鼓舞士气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随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公然出兵干涉,并将战火烧到了我国鸭绿江边。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

  我所在的16军其实很早就准备进入朝鲜了。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国加速从苏联进口武器装备的步伐。1950年到1952年,16军接收了全套苏联现代化装备,在东北接受集训,由苏军教官传授苏制武器装备的操作使用技能。1952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吉林长春的一个地方培训班,我学会了拉手风琴。

  1952年12月,16军进入朝鲜,首先开赴朝鲜西海岸,1953年6月又开赴38线前沿阵地,在停战前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行军。白天轰炸厉害,只要发现有一辆汽车在路上开,美国的飞机就会持续不断地进行轰炸。

  在朝鲜平康,我们夜里行军、挖坑道、构筑工事、排演节目。文工团总共不到100人,受条件限制,大节目不好演,大家主要演些小节目。我负责拉手风琴、弹三弦,和大家一起排演《兄妹开荒》《刘胡兰》等节目,鼓舞士气。

  有次,我们住在一个隐蔽的山沟里,相当于军事死角。可即便是在这样的地方,美军也发现了我们。有天在坑道外排演节目,美军发现了,一架架飞机斜斜地从我们头顶飞过,伴随着一阵“突突突”的声音,一连扔下来十几个炸弹。还好我们离坑道不远,躲得及时。刚躲好,就听见身后炸弹炸响。事后我才知道,同一时间段,美军在朝鲜其他地区也进行了轰炸,被炸过的地方就像一个个小池塘。我们前一天去另一连队看望的一个文化教员,在这次轰炸中牺牲了,遗体都没找到。

  1953年停战后,我才和家人通信联系,可直到1958年我才回国。为何战后还留在朝鲜?大家一听1958年才回国,都觉得很奇怪。志愿军留在朝鲜主要是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恢复社会秩序,提防美国人卷土重来。战后的朝鲜一片荒凉,平壤看上去和沙漠地区差不多,看不到什么房子,我们留在当地帮助他们搞国防、交通、水利设施建设。

  1953年春节,我们在一个零下50℃的地方过年,住在四周由杂木等捆扎而成的简陋营房里。驻军部队训练时,我们就抓紧排练节目,提高业务能力。1954年,我到志愿军学习班学习。1955年,我担任政治处俱乐部主任,相当于秘书职务,后期主要负责和朝鲜各方联系,协调撤军事宜。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国内。 

  转业后:投身教育 热衷公益

  1958年11月至1965年8月,我在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学习。之后又回到部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1976年5月转业回江山。1976年6月任江山县农场副场长、副书记。1979年3月始,任江山县淤头中学、江山一中校长、书记。1981年9月任江山中学副书记、副校长、调研员。1990年8月离休。

  1953年停战后,我就开始和衢州师范学校的老同学恢复通信,经同学介绍,结识了原先的爱人。成家后,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现在都在外地工作。  

  1990年,老伴去世了,我就将更多精力放在打门球、弹三弦上。年轻时我的体育较差,退休了有时间就补补体育。一直到2015年,因为身体原因才没有去,打了20多年门球。在门球队里,我负责开门,因此,总比别人早一点到球场,将球门安好,待球友们到时就可打球。我的背包里装着粉笔和皮尺,粉笔用来记分,皮尺用来量重新整理后的球门距离。在门球队,队员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结下诚挚的友谊。

  因为儿女都在外地工作,生活不方便,1999年,我重新组成了家庭。每年我和老伴都会捐款支持慈善事业,现在每人每年捐1000元。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市红十字会发出募捐倡议,呼吁社会各界为灾区捐款。我们来到市红十字会,捐出1200元钱。2014年,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我们捐了2000元。

  从朝鲜回来已经62年了。这60多年来,我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享受到了安详幸福的晚年,已经很满足了。 

  客厅里放着的那把三弦,周老常拿出来弹奏。他时常感慨,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出门弹奏。而在家弹奏时,他也会注意,尽量不影响邻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